美國研究發現人們每吃一個熱狗堡,平均壽命就會減少36分鐘。圖片為示意圖。(圖/shutterstock)
美國研究發現人們每吃一個熱狗堡,平均壽命就會減少36分鐘。圖片為示意圖。(圖/shutterstock)

現代人生活與工作都十分繁忙,有時候會直接到附近的便利商店買個便當,或是熱狗堡就解決一餐,但這些食物可能正在影響你的健康。美國專家近日提出一份「健康營養指數」的研究,發現人們每吃掉一個熱狗堡,或是喝掉一罐可樂,平均壽命便會減少許多。

根據外國媒體的綜合報導,美國密西根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環境健康學系,近日在知名期刊《自然食品》(Nature Food)中,發表一項「健康營養指數」的研究報告。這項研究主要針對美式食品中,大眾最常食用的5000多項食品進行調查,研究顯示人們只要吃到漢堡、熱狗、含糖飲料等食品,平均壽命會快速減少,因為食物中的主要成分是糖、加工肉,過量的反式脂肪與鈉含量都對人體有極大的傷害,例如每吃一個熱狗堡,平均壽命就會少36分鐘;每喝掉一罐汽水,就會減壽12分鐘。

反之,水果、蔬菜、穀物、堅果等健康食品則有助於延長壽命,例如多攝取堅果類食品,平均可增加26分鐘的壽命。

另外,研究人員也將食品依照營養價值進行分類,被列為永續的健康食品包括蔬菜、水果、全穀物、堅果、豆類以及部分海鮮,這些食品也對於環境影響較低;容易造成溫室氣體排放、營養價值較低的,則有牛肉、豬肉、羊肉、起司及加工食品,然而大部分的蛋類、乳製品、煮熟的穀物及家禽類食物,都屬於中間地帶。

而研究中也指出,人們若是將每日從牛肉及加工肉品中所攝取到的10%熱量,改成海鮮、豆類及蔬菜、水果的話,不僅能減少33%的碳排放,也能每日增壽48分鐘左右。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