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人靠節食控制身材,但營養師高敏敏分享8大錯誤方式,恐會愈吃愈胖。(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不少人靠節食控制身材,但營養師高敏敏分享8大錯誤方式,恐會愈吃愈胖。(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不少人為了減重,會靠節食來維持身材,不過營養師高敏敏表示,控制飲食的確是控制體態很重要的環節,但是不吃不等於會變瘦,甚至可能會愈來愈胖,她分享8個吃很少卻變胖的主因,並建議按時定量攝取、維持餐餐均衡,不過飽才是較好的飲食習慣。

高敏敏分享8大錯誤方式,恐導致身材愈來愈胖。(圖/翻攝自高敏敏臉書粉專)
高敏敏分享8大錯誤方式,恐導致身材愈來愈胖。(圖/翻攝自高敏敏臉書粉專)

高敏敏今(9)日稍早於個人臉書粉專《營養師高敏敏》指出,控制飲食的確是控制體態很重要的環節,但不進食不等於變瘦,反而還可能變更胖,並分享8個「為什麼吃很少卻變胖 」的原因。第一,易失控怒吃,許多人心情不好時,又要控制飲食,卻讓身體更想吃東西。

第二,沒飽足感,高敏敏表示,沒飽足感只會吃更多的垃圾食物,建議多吃蔬菜,除了增添營養外,也能更延長飽足感;第三,沒力氣運動,沒力氣運動就會加速肌肉流失,身體沒有足夠的肌肉,便會導致沒力氣運動,或是運動也不見效果。

第四,壓力肥,高敏敏指出,長期處於壓力大狀態,身體會出現自我保護機制,便會開始囤積脂肪;第五,基礎代謝率降低,吃太少身體就會進入節能模式,嚴重時還會影響心情;第六,荷爾蒙失調,即使平常有運動和飲食管理,但依舊會變胖,可能是荷爾蒙出問題,建議尋求醫師協助。

第七,容易復胖,高敏敏說,若只吃零食、吃太少,或是只攝取單一食物,都會造成肥胖,且體重體脂不減,恐會反增。第八,下一餐吃更多,因補償心理作祟,不吃正餐卻吃一堆零食,到下一餐又不太餓的狀況下,導致身體惡性循環。

高敏敏建議,想吃東西時不要壓抑自己,可以選擇健康的食物,包括水果、雞胸肉、豆漿或牛奶優酪乳等,但也不要放縱自己吃高熱量食物,像是炸物、加工食品及甜點等,應多吃蔬菜及低卡原形食物,最重要的是,千萬別等餓了才吃飯,按時定量攝取、維持餐餐均衡,不過飽才是較好的飲食習慣。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