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認為若要買房生孩子,公職薪水根本不夠用。(圖/shutterstock)
網友認為若要買房生孩子,公職薪水根本不夠用。(圖/shutterstock)

物價、房價飆漲,但公務員薪水卻凍漲,昔日人人爭搶的鐵飯碗遭指生鏽。有網友抱怨通過高考薪水才4萬多元,如果要結婚生子,公職的薪水根本不夠用。該篇貼文被轉發到PTT後,鄉民們紛紛表示國營事業薪水不但贏高考,還比較好考,相較之下是更好的選擇。

一名網友在Dcard指出,高考薪水才4萬多元,在這個時代,如果打算結婚買房生小孩的話,公職的薪水根本不夠,讓他不禁感嘆「為什麼一定要花一年的時間拚公職?不覺得公職報酬不足以應付未來嗎?」

貼文一出有網友分析,如果套用經濟部公告的購買力計算公式,以10年前高考公務員薪資46K的購買力,換算10年後,至少薪水要達50.6K購買力才不會下降,但目前公務員實質薪資僅47.6K,這代表現在當公務員比10年前當公務員實質薪資是縮水的,而這還沒計算年金改革減少給付,更何況以前退撫基金自提比例比現在要低。

該則貼文被轉貼分享至PTT後,許多網友認為,國營事業薪水不但贏高考,而且又是勞退,還比較好考,紛紛表示國營事業比公職CP值更高。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