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朝平》房仲業界不能說的秘密。(圖/愛傳媒提供)
陳朝平》房仲業界不能說的秘密。(圖/愛傳媒提供)

【愛傳媒陳朝平專欄】四年多前,揮別住了55年的台北,搬遷到基隆的一處新社區。入住後不久,信箱裡隨時都能發現附近房仲業者塞進來的廣告。接著,家裡的固網電話和手機,莫名其妙的會接到房仲業者的電話。

「陳先生嗎?您在基隆XX社區的房子要賣嗎?」

「請問,你怎麼知道我的電話的?」

「ㄟ⋯⋯」對方匆忙掛電電話。

「您好!恭喜您喬遷,請問,您的房子要出租嗎?還是要出售嗎?」

「喂!你怎麼知道我搬新家?」

「ㄟ,我是從地政單位拿到您的資料的⋯⋯」

「哦?是嗎?地政單位可以洩漏個資喔?是哪個承辦人?我去問問。」

嘟嘟嘟⋯⋯電話掛了!

直到今天,偶而仍會接到房仲騷擾的電話,我不相信他們是亂槍打鳥,特別是撥打手機的房仲。我也確信這是違法的行為,但是,基於司法途徑成本效益的考量。我選擇放棄提告。

我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樣,放棄提告,縱容了房仲業的不法行為。

8月19日,聯合報一則報導中引述台北市謝姓房仲說:「合法房仲僅會透過調閱建物二類謄本,寄送開發信嘗試交易,不會掌握屋主個資,也沒有屋主電話⋯⋯」

「不會掌握屋主個資,也沒有屋主電話?」

真是如此?謝姓房仲是過於老實?還是不願透露房仲業界不能說的秘密?新聞報導說,房仲業者購買的資料是嫌犯從暗網裡撈出來的,不知道暗網的資料又是從哪裡來的?甚麼樣的機構能夠獲取個人的姓名、出生年月日、戶籍地址、電話、房屋稅籍等的資料呢?凡是需要雙證的公私立機構行號都有「嫌疑」。

金融機構、地政單位、稅捐單位、台灣電力公司、台水公司、瓦斯公司、中華電信公司、民營行動電話公司、有線電視系統業者和網路業者、新建案的建商和代銷公司⋯⋯

當然,還有遍佈城市鄉鎮、大街小巷的連鎖房屋仲介公司,不同的分店相互交換手邊的資料,學長學姊帶著學弟學妹,彼此交換畢業學校的同學通訊錄,再透過社群媒體,呼朋喚友,群發廣告,如此這般,倒楣的就是咱們這些心存婦人之仁、不願曠日廢時與司法單位耗著的純樸老百姓了!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照片來源:作者臉書。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