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六號原子」項目監製潘心慧(左起)、演員曾之喬、編劇簡奇峯、「七十六號原子」董事總經理楊志光、主持人黃河、活動協辦拍手創辦人吳芮甄。(七十六號原子提供)
「七十六號原子」項目監製潘心慧(左起)、演員曾之喬、編劇簡奇峯、「七十六號原子」董事總經理楊志光、主持人黃河、活動協辦拍手創辦人吳芮甄。(七十六號原子提供)
「七十六號原子」公司董事總經理楊志光。(七十六號原子提供)
「七十六號原子」公司董事總經理楊志光。(七十六號原子提供)
Mediacorp新傳媒中文戲劇組主管張龍敏。(七十六原子提供)
Mediacorp新傳媒中文戲劇組主管張龍敏。(七十六原子提供)

由台灣「七十六號原子」與新加坡的新傳媒共同主辦、WeTV及XMedia Asia協辦的第一屆「Rising Stories亞洲說」劇本徵集,日前完成國際提案,並於同日頒獎。亞洲首個跨區劇本徵集活動在徵件期即有500多件作品報名,最後5件得獎作品分別來自台灣、香港及澳門,類型包含喜劇、刑偵、科幻、劇情,評審們都非常期待後續開發製作的成果。

發掘原創內容作品

劇本徵集活動邀來金鐘獎最佳女配角蔡淑臻、《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導演簡學彬、《女鬼橋》導演奚岳隆、《孤味》編劇黃怡玫、《引爆點》編劇王莉雯等專業評審,從決選到國際提案一路陪伴,認真看完所有入選作品。長達5小時的國際提案及評審會議上,每位評審就入選作品的跨區製作、開發潛能以及故事概念與創意,熱烈分享專業意見。

「七十六號原子」董事總經理楊志光表示,劇本徵集活動來自一個夢想,「去年提了這個概念,與新傳媒一拍即合,顯然大家都是求才若渴;我們希望能有系統的找出亞洲各地優秀說故事人才,並把故事拍攝製作出來,很感謝合辦方一起推動這個夢想,第一屆活動的熱烈迴響,確實給予我們籌劃第二屆『亞洲說』劇本徵集活動的鼓勵與動力」。

楊志光指出,從2021年2月開始,短短2個月收到超過500份來自全球各地優秀創作者的原創故事參賽作品,再再表現台灣與亞洲地區豐沛的原創故事與劇本的創作能量。他分享,作品中有穿越、BL劇、推理懸疑、刑事案件改編的故事包羅萬象,新傳媒中文戲劇組主管張龍敏亦表示,入選的故事具多樣性,以及國際市場潛力的原創內容,新傳媒將選出至少2部作品製作,希望未來能延攬更多跨區域的優秀創作者作品。

感動就是普世價值

曾是KKTV共同創辦人,也是內容長的楊志光,對大眾的觀影習慣改變非常有感,「我常說OTT時代來臨之後,是說故事的人的黃金年代」,因為有太多平台想找獨特的內容,百花齊放,對台灣來說,會打破以往偶像劇為主流的局勢,過去類型劇在電視上的表現不見得好,以前電視有共同記憶,現在共同記憶少,反而個人記憶多了,這對台灣是很不錯的時機」。

跨區域合作在題材選取上是否有難度?楊志光認為以華語劇來說「愈在地愈國際」,「這句話容易被誤解,原因是它不是你把東西做得很在地就能感動全世界,而是大家看的都是一個普世價值,這個故事影響或感動大家,就是它的普世價值,比如我們看好萊塢勵志電影,我們被感動的是它的普世價值,一個小人物在逆境中如何翻身成為成功人士,我們看的是小人物從谷底往上爬,這就跳脫語言和文化上的差異」。

進入孵化開發階段

他強調,「能讓人感動的就是普世價值,這個普世價值放諸四海皆通,倒不是劇情設定的人物在哪裡,所以我常鼓勵編劇及身邊同事,我會開玩笑問『這個劇情巴西人看不看得懂?』因為巴西和我們完全沒有文化上的任何交集,巴西人能不能透過字幕翻譯而被感動,如果能被感動,那表示我們成功了」。張龍敏亦認同,不管是白皮膚黑皮膚黃皮膚,人性是共通的,如果把這部分發揚光大,跨區域合作的機會就很多。

對於第二屆劇本徵集計畫,楊志光透露最近在大陸看到1集3分鐘的短劇,「這劇本其實很難寫,現在6集迷你劇、20集電視劇還是主流規格,我們有想明年需不需要加入新的規格,以及舉辦的時間點都還需要討論」。第一屆「Rising Stories 亞洲說」劇本徵集活動圓滿落幕,優勝作品將進入故事孵化與開發的階段,期待本屆優勝作品能為亞洲影視市場注入新能量,更多消息及相關活動請密切注意七十六號原子的官方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Risingstories2020。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