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農委會統計,今年8月上旬受西南氣流影響,中南部農損金額已超過5.8億,極端氣候的威脅已是進行式。(本報系資料照)
根據農委會統計,今年8月上旬受西南氣流影響,中南部農損金額已超過5.8億,極端氣候的威脅已是進行式。(本報系資料照)

今年8月上旬受西南氣流影響,中南部豪雨成災,農損金額已超過5.8億,農委會主委今(18)日表示,面對極端氣候的威脅,農委會近期將宣布農業部門淨零排放策略,目標不只比中央其他部門,也比全球2050淨零碳排的目標更往前。

2021有機農業促進論壇「就是韌性-有機農業對水逆境的調適力」於今日召開,陳吉仲表示,未來極端氣候事件未來發生頻率與強度將大幅提高,而農民往往是深受其害的第一線。

他表示,近年台灣有機農業大幅發展,有機以及友善耕作面積超過1.6萬公頃,占整個全亞洲慣行農法比例第一,成長率更是2016年蔡英文總統上任時的兩倍。

陳吉仲指出,農民若從事有機農業或友善生產,每公頃有3萬元獎勵;使用有機資材每公頃補助最高3萬;有機驗證費用將由農委會補助9成,而當消費者看到農產品貼上有機驗證,代表安全合格率與市場上檢驗合格率近乎百分之百,所以「有機」不僅是提供高品質農產品,更是「友善」環境。

他分析,國內1.6萬公頃的有機友善耕作面積,可以減少使用近2萬公噸的化學農藥,更減少6000多公斤的碳排放當量,有機農業促進法通過後,台灣也與澳洲、紐西蘭、日本、美國等簽了有機同等性,舉例來說,只要經過中興大學驗證通過的有機農產品,就可以直接賣到日本,不用再經過對方國的驗證。

陳吉仲表示,IPCC(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日前公布的第六次評估報告(AR6)中提到,全球均溫上升1度,極端氣候事件的比例就會提高7%,有機生產絕對會面對更嚴峻的挑戰,我們也應該提出有機調適的策略。

「現在我們的減碳力道並不夠,若現在不做,世紀中將會來不及,農委會近期將宣布農業部門的淨零排放策略,不只比其他部門,也要比全球2050淨零排放期程更往前走,農業部門有信心做得到。」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