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子璇投身大陸教育工作,已2年沒回台灣,但經常透過社群分享生活點滴。(翻攝自陳子璇臉書)
陳子璇投身大陸教育工作,已2年沒回台灣,但經常透過社群分享生活點滴。(翻攝自陳子璇臉書)

「補教天后」陳子璇結束與名師高國華的9年「補教人生」,已轉往大陸教育界發展多時的她,因聚少離多協議離婚,如今隻身在對岸拚事業,已2年沒回台,日前認了已施打科興疫苗,透露最晚明年農曆年時必定回台灣,擔心再不回來就會被除籍,且也想念在台灣的親友及粉絲。

恢復單身的陳子璇獨自在大陸拚事業,透露跟過去教書不同,她目前是負責學校招生,昨深夜她在臉書po文,表示跟自己搭檔的,是一個明星學校退休的老師,是個很敢言的人,而前幾天有學生來報名,身旁陪著來的是個很年輕的人,因此這位資深老師就直接問對方的身分,年輕人解釋自己是學生的舅舅,被問到為何不是父母親自帶著孩子來?舅舅說因為孩子是單親家庭,所以多是他幫忙姊姊照顧小孩。

這位資深老師接著檢視資料表,看到學生的雙親欄位沒填爸爸的名字,竟馬上追問:「你爸呢?你爸怎麼沒來?」學生不禁尷尬,但老師又問:「你爸爸在哪裡?爸爸做什麼的?為什麼你爸爸沒有來呢?」讓陳子璇火大,覺得這老師太過分,忙阻止:「學生都說是單親了,妳不要問的那麼細!」這位老師才罷休。

隔天,陳子璇怒氣稍微平復一點,於是找這名資深老師來,心想要好好教育一下對方,質問:「妳昨天怎麼問孩子那樣的問題!人家都已經說是單親了!」但這名資深老師卻語重心長地說,她知道孩子心中的痛,但「很多孩子心中的結沒有打開,如果不打開,他一輩子都會很痛苦」。

資深老師也表示,當今社會上單親家庭不罕見,事實上單親又如何?她就是希望孩子能敞開心胸,不要覺得不敢講,對自身的狀況該是能夠侃侃而談,而非逃避害怕,「我這麼問就是要他習慣這種話題,讓他知道這沒有什麼,他必須自己開口說,這樣他的心結才能打開」,一番話讓陳子璇恍然大悟,嘆:「好多人內心的結,從來沒有被打開,還不敢讓任何人觸碰,結果往往糾結的是自己,一生都活在抑鬱的深淵」,唯有坦然面對才能海闊天空,不禁讚嘆資深老師果然薑是老的辣,自己反被上了一課。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