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推公車「紓困-振興-復甦」三部曲 助客運業者度難關。(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中市推公車「紓困-振興-復甦」三部曲 助客運業者度難關。(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國公車運量大幅下跌,為協助業者度過難關,台中市長盧秀燕在疫情爆發後,立即要求交通局推出公車紓困計畫,目前已陸續撥付約4億元紓困金;隨著疫情逐漸趨緩,公車運量也逐步回升,市府再提出振興計畫,依據業者發車績效給予激勵措施;另外並視疫情走向及業者實際營運情形,持續研擬相關補助方案,期望協助公車業者迎向復甦的黎明。

台中市長盧秀燕指出,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台中公車運量巨幅下跌,5月底公車運量僅剩疫情爆發前1成半,為保障民眾乘車權益,要求交通局協調業者仍提供約8成班次服務。

不過因載客量巨幅流失,導致營運現金流大幅減少,客運業者維持每日出車的油料成本成為沉重負擔,而司機薪資收入也受到波及。為感謝市區客運業者在這艱困時期仍堅守崗位,配合各項防疫政策,台中市政府推出公車紓困計畫,已陸續撥付約4億元紓困金,協助台中各客運從業人員順利度過難關,並維護民眾基本大眾運輸服務需求。

中市公車紓困助業者脫離疫情低谷,持續提供優質服務。(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中市公車紓困助業者脫離疫情低谷,持續提供優質服務。(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市政府表示,除了在疫情期間協調業者維持8成班次外,也同時要求各客運業者加強消毒頻率,每班次出車前皆須針對乘客常接觸的設備,如下車按鈴、扶手、拉環及公車驗票機等進行例行性消毒,每日收班後也需進行地板及座椅等全車大消毒;另台中市公車於疫情期間全面落實公車實聯制,以確保乘客搭車安全。

業者在新增許多防疫工作之時仍堅守崗位,按照核定班次穩定發車,台中市政府也非常感謝各客運業者的配合,過往針對各業者發車誤點率達一定比例以上採取加重罰款,此次規劃給予業者適度彈性,並按照不同業者的發車績效給予激勵措施,以鼓勵持續準點發車。

雖然新冠肺炎疫情嚴重影響市民日常生活,但隨著疫情逐漸趨緩,公車運量目前已逐漸回溫,除了已安排公車駕駛員施打疫苗,保障公車駕駛出勤安全,也透過激勵措施支持業者穩定發車,吸引更多乘客恢復使用公車服務。

目前市府視各路線實際搭乘運量滾動式檢討班次恢復的可能性,未來也將視下半年疫情走向及業者實際營運情形,持續爭取相關補貼額度,希望協助各客運業者儘快從疫情艱困中復甦,提供更優質的大眾運輸服務。

(台中市政府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