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低壓最快明天發展成颱,不排除往台灣附近接近。(中央氣象局提供)
熱低壓最快明天發展成颱,不排除往台灣附近接近。(中央氣象局提供)

熱低壓持續發展,最快明天發展為輕度颱風「奧麥斯」;各國路徑看法分歧,部分模式模擬有機會往台灣來,不過走到一半夭折的機率也不小,有待觀察。今午後熱受對流發展影響,局部地區有強降雨,近山區甚至有雷雨,提醒民眾當心。

今、明兩天中午過後對流旺盛,瞬間強降雨機率高,局部地區更有「劇烈天氣」。上半天天氣晴朗,戶外活動應做好防曬。今各地氣溫:北部24至35度、中部24至35度、南部24至34度、東部24至36度。

氣象專家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撰文,指目前位在關島東方的熱帶性低氣壓持續發展,根據台灣氣象局、日本氣象廳判斷,此低壓最快明天成為颱風「奧麥斯」;美國預測後天生成。

多數模式預估颱風形成、通過關島附近海域後,將轉西北西方向移動,「遠遠地遙指台灣」,也有部分路徑顯示往台灣接近;不過大部分模式模擬,颱風走到一半「夭折」可能性很高,等它靠近台灣,已不成氣候。

吳德榮分析,這麼長的移動過程,或許途中有不利颱風發展的環境,「才會走到一半就掛了」,但由於至少5、6天的觀察期,加上北至琉球、南抵呂宋島這麼一大片區域,都是颱風可能進入的範圍,「現在討論都太早,應繼續觀察」。

明起天氣不穩定、水氣偏多,陸風環流有為南台灣帶來短暫陣雨機率。本周末天氣與颱風動向相關,民眾應隨時關注颱風動態。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