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疫苗接種專員有997人,專案為期3個月,負責協助老年人上網登記預約疫苗。(陳夢茹攝)
桃園疫苗接種專員有997人,專案為期3個月,負責協助老年人上網登記預約疫苗。(陳夢茹攝)

日前開放預約新冠肺炎疫苗第二劑,桃園市政府考量老年人不會使用3C產品,就業服務處推出「疫苗接種服務專員專案」,總計997人皆已發配各里全數上工,協助老年人上網登記預約。

公所、戶所、里長等都直呼有感,很多老年人不常使用手機,上網預約登記要輸入身分證字號、還要選時段等,許多人都拿著手機到處求救,有了疫苗接種服務專員就能替老年人上網預約,方便許多。

就服處處長劉玉儀說,這波要施打第二劑的民眾,需先上網預約登記,不過有許多老年人不熟悉如何操作手機、電腦等產品,恐會錯過登記時間,為此10日推出「疫苗接種服務專員專案」,由各區公所統計所需人數,一個里約有1至2名專員,目前共計有997名疫苗接種服務專員,深入各里幫忙老人預約。

劉玉儀表示,疫苗接種服務專員時薪160元、1個月總工時為80小時,身居第一線會接觸到民眾,因此1個月還有2000元的防疫津貼。由於此專案是短期計畫,目前預計先行3個月,若計畫沒有延長,這批997名疫苗接種服務專員在11月中會陸續結束服務,近期已開始開發其他安心上工職缺。

桃園市安心上工職缺有3141個,自5月17日至8月10日已有2919人上工。劉玉儀指出,前幾天環保局環境清潔大隊再開出200多個協助消毒、清潔的安心上工職缺,疫情逐漸趨緩需振興產業,陸續也會和經發局、觀旅局接洽,看夜市協助稽查、推廣觀光方面能不能釋出職缺。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