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東京奧運刷新3項世界紀錄的無限量級金牌Lasha Talakhadze。(美聯社)
在東京奧運刷新3項世界紀錄的無限量級金牌Lasha Talakhadze。(美聯社)

東京奧運閉幕日出現傳言,2024巴黎奧運有可能移除舉重、拳擊,因為國際奧會(IOC)修改憲章,擴張奧會自身的權力,可以獨斷移除賽事項目。在東京奧運之後,基於男女賽事均衡的考量,國際奧會已經決定讓男子50公里競走在奧運永遠消失。

舉重、拳擊都是奧運古老的競技,同屬於28個不動的核心項目,但是舉重的禁藥事件頻傳,加上國際舉重總會又有貪腐的問題。例如台灣女將許淑淨遞補了倫敦奧運舉重金牌(原本銀牌),陳葦綾則是從北京奧運銅牌一路補上金牌。今年東京奧運,泰國58公斤級女將Sukanya Srisurat在2019年被禁賽無法參加,她在2016年里約奧運舉出總和240公斤,放在東奧還超過64公斤級的金牌成績(236公斤)。

拳擊則是在里約奧運爆出比賽作假的疑雲,讓國際奧會不再信任國際拳總。事實上以拳擊的3回合規則來說,除非出現KO(男子比賽),勝負幾乎都是裁判決定,一向頗有爭議。美媒《今日美國》就不明白為何曾經單屆5金的美國拳擊隊,從2004年以來就一直拿不到金牌。根據《美聯社》報導,國際奧會對舉重與拳擊很不諒解,即使能存活到巴黎奧運,總參賽名額也肯定會被砍一刀。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