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文玫》《英雄君壽圖》台灣最高價書畫拍賣作品!
(圖/愛傳媒提供)
游文玫》《英雄君壽圖》台灣最高價書畫拍賣作品! (圖/愛傳媒提供)

【愛傳媒游文玫專欄】8月1日文玫有幸主槌帝圖藝術春季拍賣會近現代書畫專場,雖然在防疫政策影響下,現場出席人數受到限制,然藏家支持力道強勁,透過電話、網路競價熱烈。

該場創下兩個紀錄,第一項紀錄是齊白石《英雄君壽圖》以1.12億落槌,突破文玫自己於2020年拍賣郎世寧《照盆孩兒圖》所創下1.01億的落槌紀錄,成為台灣最高價的書畫拍賣作品。

齊白石所繪的大老鷹是1936年所作,是所有我們能見到的超過2米高的齊白石松鷹圖裡,最為特殊的一件!

其特殊之處其一在於尺寸,齊白石長度超過2米的松鷹圖,據不完全統計,之前只出現過4幅,而帝圖拍賣這件則是市場上的第五幅超過2米的松鷹圖;其二在於出版,之前出現的幾幅松鷹圖,幾乎都是上款人家族秘藏,而再無重要出版著錄了,而帝圖春拍的這件,唯一有早期出版;其三在於展覽,早在1966年該作品就由孫科主持揭幕《吳昌碩、齊白石遺作特展》中亮相。

創下的第二項紀錄是書畫專場中特別徵集到包括日本藏家提供的52件于右任書法,件件精品,買家給力,累計破億元成交,全部拍出。

在台灣三級疫情稍解封之際,我看到的是藝術產業戰戰兢兢,設法突圍,戮力維護市場熱度的用心。

作者為台北市身心障礙服務推展協會理事長、具有專業證照藝術品拍賣官、中華民國畫廊協會秘書長

照片來源:作者提供。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