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馬利諾射擊選手佩里莉(圖左)和貝里(圖右)搭檔,贏得射擊不定向飛靶混合團體銀牌。(圖/美聯社)
聖馬利諾射擊選手佩里莉(圖左)和貝里(圖右)搭檔,贏得射擊不定向飛靶混合團體銀牌。(圖/美聯社)

歐洲小國聖馬利諾(San Marino)人口僅3.4萬人,在本屆東京奧運上派出5名運動員參賽,沒想到就拿到1銀2銅的佳績,堪稱奪牌報酬率最高的國家。

位於義大利半島東北側的聖馬利諾,四周被義大利圍繞,國土面積僅61.2平方公里,略勝台北市的北投區(56.8平方公里),是世界上面積最小的國家之一,也是史上人口最少的奧運奪牌國家。

綜合外媒報導,聖馬利諾自1960年代後就開始參與奧運,但過去從未獲得過奧運獎牌,本屆東京奧運賽事中,他們派出5名運動員,分別參加游泳、柔道、射擊和角力等4個項目,不僅奪下該國參加奧運史上的首面獎牌,更展現超高的奪牌效率,搶下1銀2銅,共3面的獎牌。

聖馬利諾射擊女將佩里莉(Alessandra Perilli)在女子不定向飛靶決賽摘下銅牌時,興奮表示「這是我和我的國家獲得的首枚奧運獎牌,雖然我們是一個小國,但我非常自豪!」隨後,佩里莉又和貝里(Gian Marco Berti)搭檔,贏得射擊不定向飛靶混合團體銀牌。

在接連拿下2面獎牌後,聖馬利諾的奇蹟還沒有結束,本月5日進行的自由式角力男子86公斤級,24歲的選手阿敏(Myles Amine)更擊敗印度名將、世錦賽亞軍的普尼亞(Deepak Punia)一舉奪銅,這也是聖馬利諾在本屆奧運拿到的第3面獎牌。

截至目前為止,聖馬利諾已經拿下1銀2銅的的傲人成績,單就人口數來看,可說是奧運史上奪牌報酬率最高的國家。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