滾動力頻道》戀人島語 用肢體展演的土地計畫。(圖/愛傳媒提供)
滾動力頻道》戀人島語 用肢體展演的土地計畫。(圖/愛傳媒提供)

【愛傳媒滾動力頻道專欄】戀人低語,請您放低身段,貼近土壤,細細傾聽,河水的喘息聲,深吸一口山林間的氣味,跟著蕭紫菡一同深入島嶼土地。

政大新聞系畢業後,蕭紫菡考進無垢舞蹈劇場,師從創辦人林麗珍老師,在無垢的日子,她學習認識自己的身體,感受肢體間的和諧,讓身體成為土地的一部分。

2013年,她展開一場「土地計畫」,其核心宗旨在於「將雙腳踩進泥土,深入底層價值」,試圖透過劇場的力量撼動對立界線,開啟對話場域,2017年,她帶領花蓮苓雅部落的青年原住民舞者,共同演出舞作《戀人-Ngohah》。

舞作揭露原住民狩獵文化在現代法治社會下的困境,狩獵於原住民是認識自然和宇宙的方式,原住民從小學習與生命對話,要成為一名好的獵人,需知曉自然的語言,與山林溝通,和動物共鳴,同生態共活,活在自然,食取山水,死後歸回大地,這是原住民的生活。

面對台上所展現的生命張力,台下觀眾需要做的是「感覺」,感覺原住民的淚與血,感受他們的悲與痛,面對土地的流失,傳統文化的逝去,語言的失落,族人的離散,曾經高貴的獵人被迫啷噹入獄,對於原住民那是最深刻的恥辱。蕭紫菡透過《戀人》打破文明和傳統,人類和自然,漢人和原住民,這些二元對立,透過與土地連結的舞姿,展現與地、與人、與動物和自然間緊密的愛戀。

「不必去販賣文化,你去跳最真誠的舞蹈,當你身為原住民,站上去就代表了一股力量。」在蕭紫菡的信念中,她並非社運人士,也絕非政治人物,只是她身而為人,身為舞者,身為原住民學生的老師,她就是想去做,看見他人在受苦,她怎能視而不見。隨著舞步奮力一搏,她的舞,不為了展現技巧而動,每每跳躍、擺動和伸展,更為了土地,為了她所愛之人而舞。

作者為影片創作頻道

照片來源:滾動力頻道截圖。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