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淨寬把單調的淨灘活動變得像遊戲,讓孩子們更投入。(香山少年提供)
張淨寬把單調的淨灘活動變得像遊戲,讓孩子們更投入。(香山少年提供)
香山少年曾將撿拾的海廢清潔整理後,舉辦海廢展。(香山少年提供)
香山少年曾將撿拾的海廢清潔整理後,舉辦海廢展。(香山少年提供)
撿拾的海廢重量不輕,需靠工具運送。(香山少年提供)
撿拾的海廢重量不輕,需靠工具運送。(香山少年提供)
香山少年的淨灘活動不只單純撿拾海廢,也有環境教育。(香山少年提供)
香山少年的淨灘活動不只單純撿拾海廢,也有環境教育。(香山少年提供)
動員令
動員令

成立6年的香山少年,定期在網路上號召群眾一同到新竹香山地區海岸淨灘,也曾將撿拾的海廢清潔後,舉辦海廢特展,發起人張淨寬更動腦筋把漁業廢棄浮球製作成橡皮筋動力潛水艇,到社區宣傳時帶領小朋友們一起手做,引領眾人認識海洋環境保護。香山少年的理念在一步一腳印撿拾海廢的累積下,開始被外界關注。

親子攜手 護海洋

香山少年的起始,只是一名來自屏東的平凡爸爸張淨寬,結婚生子都圍繞香山這塊土地,他也非常喜歡香山的海邊,時常帶著孩子遊憩,每每看著令人身心舒暢的海灘美景竟有著刺眼的垃圾,讓他頓生愧疚感,認為不應該辜負大海帶給他的美好體驗,在清晨時分帶著兩個孩子淨灘撿海廢,也成了溫馨的親子活動。

逐漸地,從一開始只有幾個家庭參與,到現在越來越多群眾加入。枯燥的淨灘工作要如何讓孩子們樂在其中?張淨寬的祕訣就是「把工作變得像遊戲」。他設計了一些遊戲,讓淨灘變得有趣,例如東北季風旺盛時,便會請孩子們將撿拾而來的海廢製作成風箏,海灘上常見的濱刺麥,也會結合越野賽模式,讓孩子們順著風玩障礙跨越賽。

淨灘最困難的部分,就是把成袋的海廢運上岸,張淨寬表示,一包海廢的重量動輒15至30公斤,加上溼地與沙灘上移動的難度高,淨灘結束後參加的團員,每個都像是剛做完重訓一般癱軟。

結合科技 不費力

為解決運送海廢難題,香山少年提倡「科技淨灘」,運用現成的拉車或滑草板等工具,也曾利用現場的竹子等海廢製作了滑輪吊臂,更舉辦像是科展般的「淨灘機具設計」活動,讓新竹的孩子們可以發揮創意,結合學校所學的知識來幫助地球回歸原樣。

撿拾而來的海廢多半請環保局協助處理,但有部分海廢,經過清潔整理後,擁有了全新面貌。學設計出身的張淨寬將部分撿來的海廢整理後編號,利用珍珠板當背景,拍出超有質感的海廢照片,或是運用浮球等材料,再製成橡皮筋動力潛水艇或是彩繪掛飾等,他也曾將海廢包裝成商品模樣在市場假裝販售,營造強烈的反差感,讓民眾省思食品包裝材料是否為必要。

由於孩子皆就讀華德福實驗學校,香山少年成員也有不少來自該校,身為家長的張淨寬曾受邀到學校向孩子們介紹香山在地文化。華德福實驗學校教務主任許博勛表示,香山少年曾在秋天的時候,結合全校師生一起去淨灘,過程中發現不少孩童擁有淨灘經驗,還會互相分享淨灘撇步。

許博勛認為,張淨寬關注的不只環保議題,對生態著墨不少,曾帶著孩子們去沙丘賞鳥亭觀察鳥類生態,給予他在該處長期淨灘的建議、賞鳥的最佳角度等知識,站在學校的角度,張淨寬的角色更像是學校與地方的牽線者,透過他,讓學校的師生與在地緊密連結。

海岸美景 留記憶

對於張淨寬帶領著香山少年用默默耕耘的方式淨灘,新竹市環保局也樂見民眾自發性的行動。官方的淨灘活動雖屬大規模,但多為一次性,少有像香山少年長期淨灘、就近觀察生態。環保局副局長洪明仕指出,自然環境會消長,透過淨灘行動,讓海岸美景成為孩子們珍貴的記憶。

曾參與香山少年淨灘與水質探測的南隘國小校長賴黃宗表示,走到環境現場驚覺竟然有如此大片垃圾,但下一秒讓他感動的是,所有大人小孩盡力將身邊垃圾撿拾乾淨,尤其搬運垃圾十分困難又辛苦,一次淨灘下來對所有人都是場震撼。賴黃宗認為,有心維持環境的人很多,張淨寬是難得想法始終如一、保持初衷的人,希望未來能邀請張淨寬帶領南隘國小一同淨溪、淨灘。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