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400公尺跨欄金牌沃爾霍姆(左)與美國選手班哲明。(美聯社資料照)
男子400公尺跨欄金牌沃爾霍姆(左)與美國選手班哲明。(美聯社資料照)

挪威400公尺跨欄好手沃爾霍姆(Karsten Warholm)打破紀錄以45秒94摘金,賽後重燃「超級跑鞋」的爭議。現代因為科技進步,跑鞋愈來愈猛,沃爾霍姆批評銀牌的美國選手班哲明(Rai Benjamin)「他根本在鞋底墊著彈簧,這是狗屁!」

班哲明穿著的是Nike Air Zoom Maxfly釘鞋,顧名思義,鞋底有氣墊可以增強彈力,沃爾霍姆說:「我認為這種東西剝奪了我們運動的合法性,你不該在跑鞋底下加料。」

話雖如此,沃爾霍姆自己穿的是Puma EvoSpeed Future Faster+,鞋底有梅賽德斯-賓士的F1團隊研發的革新技術,以碳纖維強化跑步的力量傳導。沃爾霍姆說:「對,我鞋底有墊這個東西,但我已經盡可能把它變薄。科技日新月異,我仍然把它限制在合理競賽的程度,這很重要。」

班哲明回應:「我穿別的鞋子也能跑得很快,這不重要。我沒有不敬的意思,但我本就不認為以前的高手能跑贏我們。」

牙買加飛人「閃電」波特(Usain Bolt)曾對英媒《衛報》表示,如果他有「超級跑鞋」可穿,他100公尺可以輕鬆跑進9秒50之內,這是很不公平的科技。

希臘古代舉辦奧運時,參賽選手是不穿任何衣物的,就是為了展示人體真正的力量極限。國際奧會近年開始正視富裕國家與貧窮國家之間的科技差距,因為這些差距而導致運動員訓練方式、賽場上表現的落差。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