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擊女子51公斤級4強戰,中華隊黃筱雯(左)面對土耳其恰基羅格魯(右),以0:5落敗只能銅牌作收。(季志翔攝)
拳擊女子51公斤級4強戰,中華隊黃筱雯(左)面對土耳其恰基羅格魯(右),以0:5落敗只能銅牌作收。(季志翔攝)
黃筱雯落敗後淚灑拳擊場,自責攻擊的時間太晚,失去先機。(季志翔攝)
黃筱雯落敗後淚灑拳擊場,自責攻擊的時間太晚,失去先機。(季志翔攝)

背負著拳擊隊最後爭牌希望,女子51公斤級黃筱雯昨天在4強賽0比5飲恨頭號種子、土耳其選手恰基羅格魯,雖然無緣金牌戰,不過因為拳擊4強賽落敗選手並列銅牌,黃筱雯仍勇奪中華隊隊史在奧運第1面拳擊項目獎牌,也是中華隊本屆第5銅,總獎牌累積2金4銀5銅。

賽後黃筱雯從擂台上就心情激動,直到進入混合採訪區受訪,淚水依舊止不住,她說:「對手打法跟我相近,雖然身高比我矮,但第1回合她的氣場就比較好。然而比賽第1回合是很重要的,我可能有點太緊張,還沒抓到感覺,也知道自己在第1回合有點落差,所以第2回合才有點想要揍她的感覺。」

首回合保守 被對手逮到

黃筱雯的教練劉宗泰指出,優秀選手第1回合都會先互相觀察、了解一下對手,才有辦法抓到出拳頻率和距離,「對方比我們早抓到,我們速度沒先拉上是一大缺失,第2回合我們有兩個10分,我覺得已經裁判有看到,無奈為時已晚,如果第1回合和第2回合交換的話,結局可能不同。」

劉宗泰鼓勵說:「我們從7月19號來到現在比完,一路上筱雯為了降體重非常辛苦,我對她整體表現很滿意、非常好,她已經盡全力了!」

減重太煎熬 好好補一下

賽後的眼淚是不甘心也是如釋重負,黃筱雯表示:「回想一路走來的訓練的過程,像是降體重、受傷等考驗都不容易,最後拚到奧運準決賽,自己也感覺蠻不可思議,除了贏得台灣史上第1面拳擊獎牌,意義比較重大就是幫教練完成夢想。」

黃筱雯12歲開始接觸拳擊,2018年亞運打下57公斤級銅牌、2019年世錦賽54公斤勇奪金牌,為了奧運降體重參加51公斤量級,讓她為了控制體重必須忌口,如今拿下獎牌,最想吃什麼,黃筱雯笑說:「比完當下其實一點食慾都沒有,不過我的家人廚藝很好,已經跟他們說好回去煮好料的給我補一下,我也很期待。」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