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由導演林育賢執導的《翻滾吧!男孩》,記錄奪下奧運銀牌的體操選手李智凱(右一)年僅9歲的稚嫩模樣。(Giloo紀實影音提供)
2005年由導演林育賢執導的《翻滾吧!男孩》,記錄奪下奧運銀牌的體操選手李智凱(右一)年僅9歲的稚嫩模樣。(Giloo紀實影音提供)

「鞍馬王子」李智凱奪下台灣體操史上第1面奧運獎牌,他年幼因筋骨軟Q,而被挖掘加入體操隊,一練就到了現在,過程陸續經導演林育賢拍攝為《翻滾吧!男孩》及《翻滾吧!男人》,Giloo紀實影音平台因應東京奧運盛事,開放紀錄片限時免費熱映,讓民眾一睹體操選手成長之路。

李智凱來自宜蘭縣羅東鎮,幼稚園時就展現靈活筋骨,軟Q到能將自己裝進小垃圾桶裡。因媽媽在菜市場工作,綽號又稱「菜市場凱」,菜市場也是他放學後的遊樂場,他會表演倒立、後翻等體操,逗得菜市場叔叔阿姨樂不可支,紛紛送上點心飲料,為晚餐加菜。

李智凱日前凱旋,面對合照、直播,落落大方又自信。但《翻滾吧!男孩》中年僅9歲的李智凱,當時面對鏡頭訪問仍有些靦腆,不時就躲在大人身後,但當林育賢詢問菜市場攤商「他平常就這麼害羞嗎?」攤商卻笑回「哪有可能!」

鏡頭前害羞,但與同為練習體操的好友黃克強一起入鏡,小小的菜市場凱卻又能自在嬉鬧起來,童言童語的說,體操上「這一個(黃克強)比我厲害!」兩人同為自幼練習體操的夥伴,《翻滾吧!男人》說的也正是他們長大後繼續於體操上結伴、較勁的故事,並敘說長大後的李智凱和教練林育信,為取得奧運參賽資格如何打拚,又如何因傷勢影響而受挫。

除《翻滾吧!》系列外,響應東奧帶起的運動熱潮,Giloo也選映了如摔角、超馬等不同類型的6部運動紀錄片,如描述四川一名拳擊教練與2名年輕徒弟間的故事、曾獲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的《千錘百鍊》,記錄超馬選手陳彥博奪冠之路的《出發》,均供大眾限時免費觀賞,見證運動員鍛鍊肉身、淬鍊心智的路程。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