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警戒降級,上山透氣也要注意道路開放時間。(玉管處提供/廖志晃南投傳真)
防疫警戒降級,上山透氣也要注意道路開放時間。(玉管處提供/廖志晃南投傳真)

防疫警戒降級,許多民眾出遊放輕鬆,如果要到玉山國家公園,就要注意道路開放時段,到塔塔加的新中橫公路為上午7點至下午5點半;往梅山的南橫公路則為上午8點至下午3點開放,且周二及周四封閉。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疫情警戒降至第二級,國人紛紛出遊,各地遊客數量都有明顯增加。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醒民眾,位於海拔2600公尺的塔塔加地區氣溫比平地低15℃,即使山下正值酷暑時節,要上山兜風透氣的民眾,也須備妥禦寒衣物及雨具,因為山上的午後雷陣雨,會讓人又溼又泠。

劇烈天候變化如雷雨或強降雨,可能導致道路崩塌、身體裝備淋溼而失溫及雷擊等風險;由於台灣交通發達,民眾開車在短時間內就從平地抵達海拔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而人體在超過2500公尺就會因為低壓、低氧環境產生高山反應,建議要循序緩上並注意身體狀況,若突然就抵達高海拔地區,可能會因身體調適不佳、氣溫變化過大,導致意外發生,在緩慢上升高度的過程中,如發現身體狀況不佳就要趕快下山。

玉管處提醒民眾,目前還在疫情警戒第二級,登山活動也尚未開放,請大家再忍耐一陣子。玉管處人員及保7總隊第6大隊員警,也持續為預防人潮群聚、疫情措施宣導、防疫秩序維護等工作努力,即便夜間也會出動巡邏勤務,避免民眾誤入封閉區域從事登山活動,民眾從事戶外活動,仍必須遵守防疫規範,並且注意自身的體能及健康狀態。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