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體操鞍馬項目,中華隊李智凱拿到銀牌。(季志翔攝)
東京奧運體操鞍馬項目,中華隊李智凱拿到銀牌。(季志翔攝)

《翻滾吧!男孩》這部電影在16年前上映,當時的小男生李智凱在歷經挫敗與傷痛後,不僅從「菜市仔凱」成功蛻變為「鞍馬王子」,而且還在昨晚以最拿手的「湯瑪斯迴旋」完美落地,雖然最終還是不敵英國名將惠特洛克,但身上的奧運銀牌依舊是台灣體操第一人。李智凱賽後表示想讓全世界知道,「台灣是有實力站上奧運舞台最顛峰的!」

李智凱爸爸李源泉說,兒子小時候不願意上林育信的體適能課,但林育信找到躲在垃圾桶的李智凱,驚訝李智凱柔軟度奇佳,「李智凱從國小就說要去參加奧運比賽,但手斷了、腳受傷都不跟家人講,從小到大都是報喜不報憂,卻在奪得銀牌後,馬上打電話關心我的身體。這面銀牌真的是父親節最好的禮物!」

李智凱以6.7的難度係數動作獲得8.7實施分數,總分15.400分,輸給惠特洛克的難度7.00、實施分數8.583分,小輸0.183分,實為可惜。李智凱說,上台前給自已的信念就是挑戰自己,完美的把6.7成套動作表現出來,這是台灣體操界史上第一面奧運獎牌,心中已無遺憾。

談到5年前里約奧運失敗,李智凱說,「前晚還回想似乎歷歷在目,深怕會歷史重演,但想到都已經是最後一戰,防護員和教練也都相信我,所以上場前在廁所照鏡子時對著自己說,『兄弟!你行的,讓我們一起加油,擊掌!』」

談到確定獲得銀牌時所留下的男兒淚,李智凱表示,「一部分是飲恨,另一部分很開心,去年3月開始努力,如今總算得到甜美果實,感謝國人的支持和鼓勵,你們小小的加油都會成為我往後前進的動力。」

李智凱說,「里約奧運時的我是1.0版,2017年台北市大運時的我是2.0版,來到東京奧運時的我已是3.0版,何時能進步到4.0版呢?或許就是當我擊敗惠特洛克的當下吧!」

湯瑪斯迴旋雖然不是教練林育信發明,但林育信是將湯瑪斯迴旋運用在鞍馬上的第一人,李智凱在千錘百鍊後成為拿手絕活,也能夠揚威國際舞台最大利器。

「湯瑪斯迴旋最難的地方就是動作穩定度,全能那天落馬讓心裡有了小疙瘩,這幾天強化訓練終於走過心中那道檻,這趟奧運之行值得了。」李智凱說:「期盼有朝一日我能讓湯瑪斯迴旋成為天下無敵的鞍馬動作。」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