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路徑潛勢圖。(取自氣象局)
颱風路徑潛勢圖。(取自氣象局)

今年第14號輕度颱風璨樹(CHANTHU)昨日形成,預計將朝台灣東方海面至巴士海峽接近,目前西北太平洋有「康森」與「璨樹」雙颱共舞。中央氣象局表示,康森對台無直接影響,但是璨樹對台「影響一定有」,其往台灣接近過程中不排除增強為中度颱風,甚至有侵台機率。

氣象預報員趙竑表示,璨樹距離鵝鑾鼻東南東方約1600多公里,大致上將朝西北西方向往台灣移動,不排除有機率侵台,但因為距離遙遠,也可能受康森外圍環流引導,因此發展的不確定性仍非常高,但對台影響是一定會有的,預計本周六(11)、下周日(12)、下周一(13)燦樹會最接近台灣。

氣象局簡任技正伍婉華表示,燦樹在未來有可能增強到中度颱風,並在周末來到台灣東南邊海域,不過預測路徑北到台灣北面海域,南到菲律賓北端陸地都有可能,氣象局將持續觀察。伍婉華指出,當颱風到達台灣東南方海域時,確實有發布颱風警報的可能,而兩個颱風是否會因為強度相當,且彼此接近到1000公里左右而產生牽引作用,太平洋高壓強弱會是主導因素,也是未來的觀察重點。

天氣風險公司天氣分析師賴忠瑋說,雖然康森對台無直接影響,但周四外圍環流有機會為台灣東南部及南部帶來水氣,加上未來太平洋高壓有可能減弱,不排除燦樹在周末有直接影響台灣的可能。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