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蔓(右)在《三隻小豬》成為爸爸李天柱生病後的支柱。(三立提供)
魏蔓(右)在《三隻小豬》成為爸爸李天柱生病後的支柱。(三立提供)

因疫情影響而停拍兩周的三立、華視《三隻小豬的逆襲》,2日正式復播,迎接最後5集暖心大結局。劇情發展到朱家兒女好不容易成長蛻變,家中支柱「朱爸爸」李天柱卻罹患失智症,逐漸忘記他最愛的人事物。李天柱表示,他曾多次詮釋失智症,大家都會把這當成一種病,聽到「病」就會覺得很恐怖,但其實就是一種自然的「退化」,他會用平常心來看待,淡定以對比較不會手足無措。

李天柱認為,如果真的遇到了,記得不要害怕,告訴自己「我不再是以前的我了」,既然不可逆轉,唯有接受才能與疾病共處,其他就是醫學治療了;最重要的一定是要跟家人商量出最好的安排。

李天柱覺得與其擔心不可控制的改變,不如趁現在還有記憶時多表白,告訴家人:「記憶會消退,但愛不會消逝!」

魏蔓劇中成為爸爸失智後的支持力量,她設身處地想,若發生在自己身上、父母生病,就是她盡孝道的時候,更會無微不至的照顧他們,把他們當baby一樣寵愛,「這不是負擔,是甜蜜的」,若真到這天,她最想做的事就是和爸爸一起唱歌。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