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復甸》Coffee and CHICORY 菊苣咖啡。(圖/愛傳媒提供)
李復甸》Coffee and CHICORY 菊苣咖啡。(圖/愛傳媒提供)

【愛傳媒李復甸專欄】菊苣(學名:Cichorium intybus),又稱苦苣、苦菜,是一種灌木叢生的多年生草本植物,長出藍色或薰衣草色的小花,原生於歐洲。比利時菊苣(witloof、witlof)1850年代比利時布魯塞爾植物園開發出,葉子白而綿軟,苦味較淡,是大家比較再生菜中看到的。

比利時黃吉康菜菊苣(chicory witloof)還是價錢不輕的高級生菜,搭配藍乳酪(Bleu dAuvergne)或羊乳酪(Chèvres),味道特別好。

歐洲在戰爭期間咖啡豆進口困難,找到了烘焙菊苣塊根的替代方法。菊苣經烘焙及磨碎後的根部,廣泛用作咖啡代用品起源於地中海,但現在全球,特別是美國南部的紐奧良地區,甚受歡迎。法國咖啡原本屬於深焙,混入烘焙菊苣塊根,別有風味,受到一定程度的偏好。

紐奧良一家有名的咖啡店 Café du Monde提供菊苣咖啡(Coffee and CHICORY)。其中成分,菊苣與咖啡是一比三。通常煮出濃黑咖啡,以一比一加上熱牛奶與相當多的糖,便是café au lait。法國謔稱黑白混血的孩子也叫café au lait,倒也沒有歧視的意味。

我有特別的吃法。將濃黑菊苣咖啡煮好,放在馬克杯中進冷凍庫,急凍至杯緣結出冰渣,杯子取出即刻放進相對份量的香草冰淇淋,略作攪拌。

咖啡會在冰淇淋上結出細碎的咖啡冰片。吃在嘴哩,香、甜、苦、冰涼、色彩悅人,再加上有時還嚼出碎冰的喀崩聲,這叫色、聲、香、味、觸,五根感受俱全啊!

作者為中國文化大學法律研究所教授

照片來源:作者提供。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