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職場老鳥習慣先給新人下馬威挫銳氣。(圖/取自Unsplash)
有些職場老鳥習慣先給新人下馬威挫銳氣。(圖/取自Unsplash)

不少主管常用「爛草莓」來形容剛進職場的新鮮人,但公平嗎?就有網友在論壇發文求助,剛到新公司第5天,每天被主管罵到臭頭,還被不肖的發出「切~」聲音,讓人很受傷。坦言自己每天上班壓力好大,簡直是精神折磨,連筆記方式也要按照主管方式抄寫,不然就會被罵,桌面擺放位置也要按照規定,背不起密碼看一下筆記也被罵。其實早在面試時就有這個感覺,也是用瞧不起人的態度,再這樣下去,不知道自己會不會得憂鬱症?還是抗壓性太差了呢?

此文一出引起網友熱議紛紛獻策,「這種會錄取你是因為主管情緒管理不佳, 導致部門流動率大,所以用人標準就是放很低,不怕你來但是也不怕你走」、「我覺得你應該要快逃,想必很多人進去後也是被主管氣走的,然後主管就會覺得年輕人唸兩句就不行,對於之後來應徵或補缺的人一定不會有好態度」、「有些人真的情緒管理很差沒什麼同理心,自己是老鳥就認為別人應該也要快上手」、「其實面試如果有這種瞧不起的感覺就不要去了」、「面試時態度就不怎麼樣的主管 進去之後絕對比你想的更爛」!

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黃若薇表示,首先要給新鮮人一個觀念,職場是提出貢獻的地方,不是學習的場域,所以主管或老闆自然會期待「即戰力」的同仁跟上團隊腳步,口氣嚴厲是難免的;但要提醒的是,有些職場老鳥習慣先給新人下馬威挫銳氣,藉此展現自己的存在價值。這時候,你就要設想自問,待在這間公司1年內,可以學習到多少有用的職場技能,再決定是否要撐下去。

根據1111人力銀行統計,企業最認可新鮮人的職場優勢,包括學習力強(31.3%)、配合度高(22.4%)、態度積極(21.2%)、容易吸收新知(17.6%)及體力好(17.1%)。反觀抗壓性低(45.7%)、缺乏穩定性(42.1%)、挑工作(19.6%)、配合度差(15.6%)以及過於理想/不切實際(13.2%)也都是新鮮人常見通病。黃若薇建議新鮮人求職前,先上1111人力銀行的面試經驗暨工作甘苦談,裡面有許多豐碩戰果的前輩將職場心法,分享給還在職涯路上碰撞的你,有助避開不必要的冤枉路,也可參考1111轉職專區直接以職位、福利、地區、產業做搜尋,一個按鍵就能輕鬆轉職。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