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盈萱在《俗女養成記2》就發現神秘的求婚戒。(華視、CATCHPLAY提供)
謝盈萱在《俗女養成記2》就發現神秘的求婚戒。(華視、CATCHPLAY提供)
謝盈萱在《俗女養成記2》中向父母介紹新家的門鈴。(華視、CATCHPLAY提供)
謝盈萱在《俗女養成記2》中向父母介紹新家的門鈴。(華視、CATCHPLAY提供)
謝盈萱在《俗女養成記2》拍攝初期有絕佳好氣色。(華視、CATCHPLAY提供)
謝盈萱在《俗女養成記2》拍攝初期有絕佳好氣色。(華視、CATCHPLAY提供)
現在的謝盈萱熱愛運動重訓。(天地合娛樂提供)
現在的謝盈萱熱愛運動重訓。(天地合娛樂提供)

金馬影后謝盈萱主演的華視、CATCHPLAY+《俗女養成記2》,即將於父親節首播,《俗女1》兩年前上檔時謝盈萱正為頸椎長骨刺所苦,幾乎缺席所有宣傳行程,事隔兩年續集登場,她說經過復健、加上重訓鍛鍊肌肉,身體已調養得不錯、不再疼痛,本來日前還想誇口要在首映時露出小肌肉,「但因為疫情,重訓荒廢了兩個月,所以不太行」;雖身體恢復健康,但她也預告,拍《俗女2》真的太操太累,觀眾可能會發現:「陳嘉玲過了兩年老好快!」

謝盈萱說,一開始她是帶著「健康的體魄」去拍《俗女2》,也以為會像第一季一樣去玩一玩,進組才發現必須是「我要拼了」的狀態去拍攝,因為第二季的陳嘉玲不只是待在家而已,因擔任英文導遊總是跑來跑去、開車上山下海,這也是她入行以來第一次演出戲份這麼重的角色,常常一顆鏡頭要演7、8次,還經常遇到影響拍攝的天候不可逆因素,結果整個人愈拍愈「乾」,「尤其到了殺青前兩、三周真的拍到乾掉,就是應該要補充膠原蛋白但沒補充的那種乾!」

41歲的她坦言,年過40以後體力狀態大不如前,不再像20歲時就算熬夜,隔天照樣能去上課、考試,「現在一累,就全寫在臉上!」因為意識到體力完全不行,拍完後更體會到運動的重要而開始重訓。

她在首集就出現幫「無緣的未婚夫」溫昇豪照顧寶寶的畫面,看起來手忙腳亂,現實中的她透露確實沒那麼擅長帶小孩,但也沒劇中那麼誇張,「如果爸媽去上廁所,可以稍微幫忙看一下的程度,除此之外,就先不要好了!之前拍短片時也曾遇過小素人,因為我用真心跟他相處,拍到最後他捨不得走。有些小朋友就是會融化你的心,但有些小孩會讓你避之惟恐不及」。

謝盈萱坦言30歲左右時一定會被問過要或不要生小孩,這是每個女人人生必經過程與選擇題,「但生小孩也不是說要或不要就可以,我曾經想過要不要自己生一個,但後來看了身邊朋友們,連二打一都快累到掛掉,如果我是一對一應該會崩潰,還是先不要好了!」30歲時的她也曾擔心:「天啊!我好老喔,卵子再不用就不新鮮了!」如今只想對當時的自己說「現在才叫不新鮮吧」。身邊有朋友去凍卵,她了解後發現費用不便宜,「要花10幾萬,就不用想了。我在45歲、生理期沒停之前,如果還是一直沒機會生小孩,那就表示這是我的人生過程了」。

她說,至今一直未曾出現過讓她想跟對方生小孩的對象,「沒有!連結婚念頭的對象都沒有!我也沒有覺得結婚是人生必然選項,有人覺得這是人生一定要做的浪漫的事,或一定要結婚卻說不出原因,也有人覺得交往就好,我覺得想清楚就去做,假如真要結婚,必須很確定對方是可以成為伴侶的對象,結婚要保障的不只是愛情,要保障的是當另一半有狀況發生時,要如何幫他負責、處理,結婚就不只是自己而已了,要成為共生的一體,這要彼此都有很大的體悟覺悟!」

就算是有朝一日會步入婚姻,她也不會拍婚紗、辦婚宴,「我一直都不是這一路的,穿得漂漂亮亮?工作時還不夠多嗎?婚姻不是秀,不需要辦婚禮,兩個人說好簽一簽就好了,絕對會是超級簡單的路線!」至於第一集就出現「求婚」情節,戲外的她說當然沒有被求婚過的經驗,「我連求婚戒應該長怎樣都不知道!」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