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長楊文科(左一)前往疫苗接種站,視察施打作業,也呼籲中央盡速撥配疫苗。(莊旻靜攝)
新竹縣長楊文科(左一)前往疫苗接種站,視察施打作業,也呼籲中央盡速撥配疫苗。(莊旻靜攝)

第4輪疫苗分配數量減量,桃竹苗和台南等縣市都只能降載施打,新竹縣長楊文科指僅能接種40%,其餘等疫苗到齊再施打,苗栗縣也宣布27日起將暫停大型疫苗接種站設站以及診所預約服務,桃園原預定4天的接種,也取消1天改為3天。

楊文科27日指出,公費疫苗預約平台第4輪登記,竹縣有4萬4478人符合預約資格,但中央只撥配2萬2200劑疫苗,約僅能接種40%,計畫先降載施打,其餘等疫苗到齊再施打。

苗栗縣政府為了加快疫苗施打速度,除了原有18個鄉鎮市的衛生所,還協請縣內13個醫院、31個診所協助預約施打,並在全縣特地開設7個大型接種站,但中央未配撥足量疫苗下,已無必要維持大型接種站開設。

苗栗縣府指出,第4輪可接種疫苗為AZ疫苗,預計自7月30日至8月6日止施打,目前苗栗縣第4輪民眾意願登記數2萬9943人,但27日上午中央公布配撥苗栗縣疫苗為1萬4100劑,因中央配撥疫苗量不足,因此苗栗縣從27日起將暫停大型疫苗接種站開設與診所預約服務。

因應疫苗減量,桃園衛生局也表示,桃園38歲以上需施打的人估計約15萬人,但經過精算目前桃園僅能提供12萬餘劑的疫苗供預約,因數量吃緊,故原預定於7月31、8月4、5、6日共計4天的預約接種,將取消8月4日的疫苗接種。

台南市政府衛生局長許以霖表示,中央公告此次台南市疫苗獲配劑量只有4.5萬劑,遠低於全市原預設的施打量能,因此昨晚緊急調整全市各區施打站的預約接種數量及門診時間,特別是大幅降低大型接種站的施打量能,改以中小型診所施打為主,以避免發生民眾預約到,但卻沒有疫苗可以施打的情況。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