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雨欣的老公劉聰達是羅嘉翎的教練。(摘自臉書)
黃雨欣的老公劉聰達是羅嘉翎的教練。(摘自臉書)
黃雨欣的老公劉聰達是羅嘉翎的教練。(黃雨欣提供)
黃雨欣的老公劉聰達是羅嘉翎的教練。(黃雨欣提供)
黃雨欣與老公劉聰達都熱愛跆拳道,把選手們當成自己的小孩。(黃雨欣提供)
黃雨欣與老公劉聰達都熱愛跆拳道,把選手們當成自己的小孩。(黃雨欣提供)
羅嘉翎幾年前就很會幫忙照顧教練劉聰達的女兒。(黃雨欣提供)
羅嘉翎幾年前就很會幫忙照顧教練劉聰達的女兒。(黃雨欣提供)

年僅19歲的跆拳道正妹羅嘉翎,25日晚間在東京奧運女子跆拳道57公斤級勇奪銅牌,她的教練劉聰達,也是知名本土劇女星、前跆拳道國手黃雨欣的老公,黃雨欣在羅嘉翎奪牌後便興奮在臉書寫下「麻煩大家尖叫聲~~~」,過去一年總被朋友形容「為國捐夫」的她直呼太值得,並開心表示:「師母為妳感到驕傲!」暱稱羅嘉翎「羅妹」的她26日受訪時笑說,之前身高183公分的羅妹成績還沒發揮出來時,自己曾半開玩笑說她以後不打跆拳可以去當模特兒,「我差點耽誤了一個奧運奪牌選手啊!」

黃雨欣表示,「羅妹」就是他們一家四口去年南下定居的原因,因老公去年2月南下高雄左營國家訓練中心報導開始陪羅妹受訓,她4個月後也決定帶著兩個女兒一起搬到人生地不熟的高雄,希望穩定老公的心、讓容易想家的他沒有後顧之憂,至今已滿1年,這一年多來她大多過著「1打2」的偽單親媽媽生活,幾個月前甚至與老公分開70多天,因他隨中華跆拳道代表隊出國比賽,先飛烏茲別克移地訓練,再飛約旦準備資格賽,最後到黎巴嫩參加亞錦賽,抵台後再隔離21天,因當時離出征奧運僅剩不到10天,為了保護所有奧運選手與教練,她和5歲、3歲兩個女兒得先快篩、檢測呈現陰性才能放行和劉聰達短暫見面,接著再度進入偽單親媽媽狀態,等待老公從東京奧運光榮返台後再隔離14天。

黃雨欣說,老公劉聰達與羅嘉翎的爸爸原本就是拜把兄弟,羅嘉翎從國中開始就陸續接受她老公的指導,兩家人非常熟,今年3、4月出國打亞洲資格賽之前,他們一家四口還跟羅妹及羅媽一起去小琉球度假兩天一夜。身高183公分的羅嘉翎是她兩個女兒口中的「高高姊姊」,5歲的長女從6個月大時就很愛讓高高姊姊抱抱。

她透露,羅妹功課很好,尤其英文不錯,還自己學韓文,別看她個頭高,私下就還是個稚嫩的小女生,跟媽媽在一起時,會撒嬌地把頭靠在媽媽肩膀,「她為了靠在媽媽肩膀上,整個腰都是折彎的,因為媽媽的肩膀只到她的髖骨!」

黃雨欣說,羅妹的跆拳道選手之路是自然養成法,雖然家裡是開道館,但父母只用鼓勵方式沒有強逼她練跆拳,相較於很多選手從國小成績就很好,羅妹到國中時成績也還不是那麼輝煌,「她去年剛到左營時,我老公還沒到,還像個小孩的她,三天兩頭都想耍賴、請假逃避,直到我老公到了左營陪她,才開始都是全勤」。

也曾是跆拳道國手的黃雨欣說,羅妹在資格賽前一天還因為壓力太大而大哭,但取得資格後成長非常多,前一段時間教練團還一度擔心她狀況有點太好、衝太好,怕奧運時反而掉下來,所以幫她好好調整,「其實選手都有一把鑰匙,當開了後,就是開了!」這次奧運初登場,她發現羅妹場上的堅定眼神已跟平常小女生、跟媽媽撒嬌時完全不一樣,「那是相信自己、相信一切、信念很清楚的狀態」。她也認為,羅妹第一次進入奧運殿堂就表現這麼好,她的成長巔峰應該會在下一屆奧運,也因此她已有心理準備,一家人可能必須在高雄繼續住到下屆奧運了。

她也透露,因為奧運教練名額限制,劉聰達只拿到P卡,原本能進場觀賽,後來才發現因疫情關係,拿P卡不能進場觀賽,但教練不能在場邊指導對跆拳道選手來說影響很大,幸好在體育署及中華奧會的奔走幫忙下,老公最後換了卡才順利進到場內觀眾席,「結果老公在場邊吶喊的聲音,比他平常在教練席上喊得還大聲,而且他一開始還緊張到把口罩拿下來、就怕羅妹聽不到他的聲音,我還趕緊越洋傳訊息提醒他,你這樣不違規嗎」。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