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颱風大浪將許多大石塊帶到碼頭邊,恐影響船隻靠岸。(讀者提供/陳彩玲基隆傳真)
烟花颱風大浪將許多大石塊帶到碼頭邊,恐影響船隻靠岸。(讀者提供/陳彩玲基隆傳真)
烟花颱風摧毀基隆嶼上部分候船亭及步道。(讀者提供/陳彩玲基隆傳真)
烟花颱風摧毀基隆嶼上部分候船亭及步道。(讀者提供/陳彩玲基隆傳真)

「台灣龍珠」基隆嶼原訂於7月26日開放登島,但烟花颱風影響,島上許多設施嚴重受到損壞,更有5顆大石頭遭大浪打上岸,碼頭邊也推疊許多大石塊,為避免船隻航行及靠岸時受損,基隆市政府臨時喊停,再次禁止民眾登島,將與權責單位研議、進行修繕,再公布登島時間。

中央日前宣布微解封,市府13日開放民眾預約搭船登基隆嶼,遊客相當踴躍,不到一天時間,已有1千多人登記7月24日至8月8日時段,只可惜烟花颱風22日來襲,移動速度相當緩慢,因海況不佳,市府權責單位為確保旅客安全,決議再次延至26日開放。

雖然颱風已遠離台灣,但基隆嶼上許多設施受損,市府將深入了解狀況,並訂立修繕期程,再度暫緩民眾登島。基隆市政府觀光及城市行銷處長曾姿雯表示,颱風過去2天大浪不斷,海裡有5顆大石頭遭打上岸,昨天也請潛水夫下水查看碼頭周邊有無異樣,發現岸邊水中堆疊許多大石塊,恐影響船隻航行及靠岸安全。

曾姿雯進一步指出,不只船隻靠岸受影響,島上部分候船亭及步道也被摧毀,為確保民眾行走安危,不得不臨時決定,26日、27日暫時禁止登島,她說,這2天預約登島人數都不到10人,已請船家通知旅客,市府也會盡快開會討論,了解修繕工程進度後,再對外宣布開放登島日期。

另外,基隆市戶外風景區,除了和平島公園外,泰安瀑布、淡蘭古道、海興步道、情人湖登山步道及大武崙砲台步道等區域,不會再有流量降載規定,民眾可以放心外出散心,但仍需配戴口罩,遵守中央相關防疫指引。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