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選手一度中暑昏倒(季志翔攝)
俄國選手一度中暑昏倒(季志翔攝)

東京奧運的開幕式雖然在台灣時間晚上19:00才開始,但部份賽事已先行展開較量,然而大家都知道這次比賽最大的風險就是新冠肺炎,所以世界各國好手都努力做好防疫,大會也仔細進行檢測動作,不讓病毒毀了這次好不容易才舉辦的奧運盛會。

不過除了疫情,選手還是可能因為一些外在因素而導致身體出狀況,今天早上一名俄羅斯射箭選手戈姆博耶瓦(Svetlana Gomboeva)就在預賽時因東京當地天氣過熱而中暑,她是在大會檢查成績時中暑倒下,熱浪迫使教練和工作人員快速將她移置樹蔭下避暑。

而工作人員和隊友即時救援,他們在她頭上放了冰袋讓突發的狀況暫時冷卻下來。她的教練波波夫(Stanislav Popov)說道:「我們希望她會沒事,事實證明,她無法在這樣炎熱的天氣下待一整天,我們在之前訓練也差點發生此狀況,但天氣有些許不同。」

另外隊友佩洛娃(Ksenia Perova)後來提及她的狀況,認為戈姆博耶瓦恢復良好,可以重回比賽。「現在她一切都很好!」她說。在比賽第一天,射箭場屋頂的溫度大概有攝氏33度左右,運動員靠著補充水份和保持涼爽來抵抗新冠肺炎帶來的挑戰。

而戈姆博耶瓦並沒有明顯昏迷,意識很快恢復清晰,但必須由醫務人員將她抬出場,可見當地天氣真的相當炎熱,另外在個人組排名賽獲得第三名的韓國選手姜彩英表示,她在最近其他賽事中從未經歷過像東京這樣的天氣情況。

澳洲選手英格利(Alice Ingley)就如何抵禦高溫向其他參賽者提出一些簡單的建議。英格利在比賽結束後告訴媒體:「可以穿上降溫背心,運用扇子、陽傘都可以避免受到高溫而中暑,然後最重要的是盡量多喝水!」她說道。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