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渡福宴、平安宴不開放,陳宗彥呼籲民代和首長不參加普渡、公祭作表率。(本報系資料照)
普渡福宴、平安宴不開放,陳宗彥呼籲民代和首長不參加普渡、公祭作表率。(本報系資料照)

中元節將至,民眾關注普渡等宗教活動是否能開放。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宣布,7月27日降級後,開放普渡、公祭,但普渡的福宴、平安宴、流水席,以及遶境、進香及遊行則不開放。副指揮官陳宗彥也喊話民代、首長別參加公祭和普渡,作為防疫的表率。

根據內政部規定,7月27日以後宗教場所可有條件開放,但須落實實聯制、全程佩戴口罩、維持社交距離、加強環境清消,室內最多50人室外最多100人,需採梅花座、固定座位,且不提供自助餐,若有桌餐需設隔板。住宿方面則限1人1室(除同住家人外)。

降級以後,普渡、公祭開放,但普渡福宴、平安宴、流水席,以及遶境、進香及遊行則維持不開放。至於酬神表演演出,人員須有3-7日內篩陰性證明,方得於演出時脫下口罩。觀眾也需禁止飲食,舞台與座席最前端間隔至少3公尺。

至於殯葬場所,則開放公祭、民眾進塔祭拜,但室內最多50人,室外最多100人。公祭採代表制,入座須採梅花座,並落實實聯制、體溫量測、消毒、維持社交距離、全程佩戴口罩,及禁止飲食。陳宗彥也特別喊話行政機關首長及民意代表配合不參加公祭、普渡,作為防疫表率。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