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門水庫蓄水率飆升,已逼近80%。(翻攝石門水庫即時影像)
石門水庫蓄水率飆升,已逼近80%。(翻攝石門水庫即時影像)

台灣今年上半年大旱,好不容易盼到梅雨季,在幾波滯留鋒助攻下,各地水庫大進補,蓄水率的此消彼長,成為民眾討論話題。原先幾乎見底的石門水庫,如今蓄水率逼近80%;更不容易的是,其蓄水率距離翡翠水庫只差0.4%,對照兩者曾10倍差距,石門水庫不到3個月時間,即將完成大逆轉!

根據「水庫即時水情」網站,截至17日上午7點,石門水庫有效蓄水率達78.6%,離80%大關僅一步之遙;翡翠水庫受近期日照蒸發影響,加上夏季用水量大,已跌破80%,蓄水率為79%。

對照今年5月間,石門水庫蓄水率一度只有7、8%,和翡翠水庫的80%相比,簡直「連車尾燈都看不到」。結果梅雨季開始後,石門急起直追,奇蹟似地在7月中旬看到翡翠車身,若未來進水趨勢不變,石門水庫即將超車。

翡翠水庫自1987年完工後,即成為北台灣第一大、全台第二大水庫,僅次於曾文水庫。石門水庫歷史悠久,多年來除了供應民生用水,還兼具農耕灌溉、觀光遊憩等功能,用水量特別大。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