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接種兩劑 大幅落後先進國家
完整接種兩劑 大幅落後先進國家
國內疫苗接種突破千萬人次。(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國內疫苗接種突破千萬人次。(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國內疫苗接種突破千萬人次!截至昨日為止,累計接種1001萬4566人次,疫苗人口覆蓋率39.49%,劑次人口比為42.67%,高達900多萬民眾接種第1劑,但只有74萬5301人接種第2劑,第2劑疫苗人口涵蓋率僅3.18%。專家示警,除了圍堵Delta變異株,還要防範新型變種病毒,應先針對年長者、免疫力低的族群優先施打第2劑,提高第2劑覆蓋率。

國際疫苗供貨吃緊,第1、2劑疫苗分配攸關防疫成效,台灣只衝第1劑疫苗覆蓋率,第2劑覆蓋率遙遙落後新加坡、美國、日韓等國,前疾管局長蘇益仁日前忍不住表示,全球已經在衝第2劑接種,台灣還在比第1劑,實在太落伍!

陽明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副教授雷文玫亦認為,疫苗分配當然是要盡可能降低風險,而決策取決於專家對疫情的風險評估,如果認為國內疫情仍以Alpha病毒株為主,擴大第1劑覆蓋率無可厚非,但現在不僅Delta變異株,還有其他新型變種病毒,我國不能僅靠邊境管理圍堵,應先針對年長者、免疫力低的族群優先施打第2劑。

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日以「10份餐點」譬喻說:「有10份餐點,是要讓5個人吃兩份,還是讓10個人吃1份?」目前專家仍認為先把第1劑涵蓋做起來,再補第2劑,甚至有必要再來補第3劑,每個國家的做法都一樣。

另國內昨新增6例本土確診個案及3例境外移入,與1例死亡個案,累計1萬5906例確診,死亡病例則高達827例。值得注意的是,在新增3例境外移入當中,有1名40多歲女性本月13日自大陸入境,經採檢確定感染Delta變異株,為我國首例自大陸入境檢出Delta的個案。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這名案15936的40多歲女性,4月上旬到7月底都住在福建晉江市附近,沒去過張家界、河南等較多Delta的省份,於7月30日入境,但8月10日後開始喉嚨痛、頭痛,經採檢確定感染Delta變異株,Ct值17。

羅一鈞說,這名個案和屏東群聚、印尼、美國的Delta病毒株序列不同,並不是境內感染,由於7月底廈門曾報告過廈門機場有關的Delta小群聚,不排除這名個案是在機場或登機的時候感染。(相關新聞刊A3)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