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護人員身穿兔寶寶裝,準備迎接急產的產婦和新生兒。(振興醫院提供)
醫護人員身穿兔寶寶裝,準備迎接急產的產婦和新生兒。(振興醫院提供)

疫情期間經歷不少生命消逝的遺憾,迎來新生命的時刻更顯珍貴。一名懷孕38周的產婦在救護車上產下胎兒,雖然是「急產」,所幸處置得宜,母子均安。醫師提醒,懷孕期間情況瞬息萬變,如出現落紅、破水或腹部有收緊感,都建議盡速送醫。

8月26日上午,振興醫院接獲通知,有位懷孕38周的產婦正在送往醫院途中,腹中胎兒的胎頭已經滑出產道,急診室隨即聯絡婦產科醫師、小兒科醫師,備齊接生所需的所有器械和物品,沒想到在救護車抵達醫院的3分鐘前,嬰兒已等不及誕生了。

嬰兒和產婦被推入急診室的那一剎那,嬰兒宏亮的哭聲響徹急診室,急診室內的病患及家屬聞聲都鼓起掌聲。振興醫院重症醫學部主任田知學表示,由於當天嬰兒爸媽都還在急診室等待PCR結果,沒能來得及為他們第一個孩子拍照,護理人員於是幫嬰兒照了很多照片,替父母親留下珍貴的一刻。

振興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孫大威表示,從有產痛到完成分娩,整個過程少於3個小時即稱為「急產」;急產的發生率大約只有2%,而且大多發生在經產婦,初產婦的機率較低,因為產婦的子宮頸曾被撐開過,彈性變得較為鬆弛,容易再次撐開,當胎頭往下降時,子宮頸擴張的速度會比初診婦來得快。

急產對產婦和新生兒都可能造成傷害。孫大威說明,疑似急產的產婦通常會有頻繁的宮縮,當程度過於密集、劇烈,甚至合併陰道出血症狀,就可能發生胎盤早期剝離,當胎盤剝離狀況嚴重時,將會促使產婦大出血、休克等狀況。對新生兒而言,急產的宮縮往往頻繁且劇烈,嚴重時可能造成胎盤早期剝離,促使胎兒缺氧而發生窘迫(心跳速度下降、窒息等),如果沒有緊急剖腹生產,將可能胎死腹中。

懷孕期間狀況瞬息萬變,即便疫情嚴峻也不能忽略產檢的重要性,千萬不要認為之前產檢都沒問題,減少一次產檢也沒關係。田知學提醒,產婦即將臨盆前其實都有症狀,只是急產的產婦症狀比較輕微,往往會被忽略;如果感覺到腹部有收緊感,或發現內褲上有些微出血的落紅症狀,抑或有水從陰道流出的破水症狀,不久又有子宮收縮即將臨盆症狀發生時,應盡快送醫,才能避免急產可能造成的傷害。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