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識賢、李玉璽劇中父子情疏離。(東森、映畫提供)
王識賢、李玉璽劇中父子情疏離。(東森、映畫提供)

王識賢、李玉璽在東森與映畫聯合製作的大戲《神之鄉》,演繹一對因誤會而關係緊繃疏離的父子,戲外兩人的相處也一如劇中關係演進,從陌生、破冰到熟悉。李玉璽劇中回到神之鄉大溪,跟著爸爸「夏天龍」的腳步接棒學打陀螺、扛神將,戲外的他,當初會踏上音樂之路,為的也是拉近與明星歌手爸爸李亞明的距離,真實人生的父子關係與音樂上的傳承創新,也有如《神之鄉》劇情翻版。

王識賢接受專訪時表示,劇中他是嚴肅的父親夏天龍、阿龍師,因此在片場他從不隨便跟其他人「哈拉」,「我都故意板著臉,就怕我一哈拉聊天,小孩子們的螺絲鬆了,我是為了劇情需要,藉由這方式帶動他們進入角色情緒,比較快產生對阿龍師的敬畏之心」,他也感受到劇中兒子李玉璽戲外從頭到尾也都對他滿尊敬、戰戰兢兢,沒有太過於搞笑,「他可能深怕感覺跑掉,一直ㄍㄧㄣ在那裡,雖然後來劇中關係破冰、誤會解開後他也疼惜爸爸,但尊敬的氛圍還是在、距離也不可能一下子拉太近」。

李玉璽劇中傳承父親的打陀螺技藝。(東森、映畫提供)
李玉璽劇中傳承父親的打陀螺技藝。(東森、映畫提供)

雖然戲裡戲外經常板著一張嚴肅、充滿距離感的臉,但王識賢給李玉璽的溫暖,就如同兩人在合唱曲〈毛玻璃〉各自的最後一句歌詞「無講出喙的愛」、「講袂出喙的愛」,愛說不出口,卻都用實際行動來傳達出濃濃的父子情。

李玉璽回憶,「跟識賢哥第一次見面是在上陀螺課時,當時他頭髮很長,還是《誰是被害者》時的髮型,我對他也停留在《角頭》、《艋舺》等電影印象,他又看起來很兇、有種嚴肅感,我當時真的有點害怕、不太敢跟他講話。」戲開拍後,導演也刻意編排,讓兩人前幾場戲都刻意錯開,貼近劇中的疏離、冷漠,「不是我收工他上工、就是他收工我上工,會碰在一起的戲都是不講話的戲,他遠遠看著我或是我遠遠看著他」。

王識賢在《神之鄉》演技細膩感人。(東森、映畫提供)
王識賢在《神之鄉》演技細膩感人。(東森、映畫提供)

他說,當時兩人也有小小默契,不會讓彼此趕快變熟,每次都是僅止於基本禮貌打招呼、不會刻意聊天,「所以我們戲裡前期的陌生感很強烈也很真實;是到後來我才一直去找他煩他,不管他在休息室或找空地練陀螺,我就跟上去纏著『爸爸』,也不管他有沒有要休息,我就是一直盧他、問他、跟他瞎聊,而識賢哥也都很願意教我!」

與王識賢互動最印象深刻、最感動的一幕,是有一場父子倆在救護車上的戲,劇中他必須焦急地看著爸爸,「但救護車裡空間很狹小、很難拍,單拍我的鏡頭時,其實不會拍到識賢哥,所有人都請他下去休息,但他說沒關係,因為他人在場我會比較好做戲,於是他就很克難地躺在攝影師大腿上,整個人是歪斜的、極度不舒服的姿勢,他只能用手偷偷抓著護欄、靠手的力量支撐著自己。我當下真的很感動,很感謝他為了幫助我,願意這樣做」。該劇殺青後,他還是常和「爸爸」聯絡,耶誕節、跨年時都會傳簡訊問候,「他也會關心我的近況,就像個爸爸一樣」。

王識賢、李玉璽劇中父子關係糾結複雜。(東森、映畫提供)
王識賢、李玉璽劇中父子關係糾結複雜。(東森、映畫提供)

兩人的父子情誼,也延續到一起合唱李玉璽創作的片尾曲〈毛玻璃〉;王識賢說,一開始聽到李玉璽唱的Demo時就很感動也很有Fu,只是擔心自己多年未進錄音室會無法無法駕馭,加上音樂製作團隊都未合作過,他一度給自己莫名的壓力,第一天錄唱時根本無法放鬆,幸好李亞明來為他心理輔導、告訴他「沒關係、唱歌就是隨性」,他第二天就完全放開,也彷彿找回剛開始唱歌時的初衷,什麼都不會,就是盡情沈醉在音樂裡、把心情給唱出來就好了;雖然與李玉璽的曲風、聲線、音色都差很多,但就如同演戲或跳恰恰一樣,兩人慢慢取得協調,找到了最大公約數,尤其曲末當他唱著「無講出喙的愛」,李玉璽跟著用台語唱出「講袂出喙的愛」,更讓他完全感受到一種被兒子了解、附和,身為爸爸的窩心。

現實中,李玉璽從小跟自己的明星爸爸李亞明也是相當疏離,「但沒有像戲裡父子關係這麼緊繃啦!」他坦言小時候跟爸爸真的很不熟,「以前看到爸爸,我是先想到,他是家裡的照片中、媽媽旁邊的那個人,因為真的很少見到他,看到他時通常都是睡覺的臉;我上學時他還沒起床,我睡覺前他還沒下班,假日他還要去打高爾夫球也不在家,寒暑假我們一群小朋友跟爸媽出國玩,我的爸爸永遠都不會參加,只有我們總是我跟媽媽兩個人,或是好幾天的行程,他只去一個晚上就回來」。

王識賢、李玉璽劇中父子關係糾結複雜。(東森、映畫提供)
王識賢、李玉璽劇中父子關係糾結複雜。(東森、映畫提供)

他不諱言小時候真的覺得爸爸很陌生,心裡會想「為什麼別人的爸爸都可以陪,只有你不行」,爸爸甚至搞不太清楚他念哪個國中、高中,直到長大後他才知道爸爸是為了照顧這個家、工作得很辛苦。

「我會開始做音樂,某個層面就是為了拉近跟爸爸的關係,因為爸爸會彈吉他、鋼琴,我覺得學音樂後就有東西、共通話題可以詢問請教他;一開始我練習寫歌、唱給他聽,還被罵唱得很難聽,甚至被罵『你是我兒子嗎?怎麼唱成這樣?』,但他其實是刀子嘴而已,罵完還是會找老師教我,我們就是在這樣的對話中慢慢拉近距離。可以說,我是進演藝圈後,才真正跟爸爸變熟」。

《神之鄉》公視每週六晚間9點播出、東森戲劇台週日晚間8點、LINE TV 晚間10點播出。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