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斯電動車圖/美聯社
福斯電動車圖/美聯社

德國汽車巨擘福斯(Volkswagen)逐漸將業務重心移至電動車,目標是在2030年前將電動車占全球汽車銷售比重提高至五成,並一舉取代特斯拉(Tesla),成為全球電動車一哥。能否達此目標美國市場至關重要,福斯因此擬定美國市占率翻倍計畫,經典廂型麵包車電動車款可望協助福斯達成目標。

福斯ID Buzz電動廂型車預計2023年在美國上市,該車款以1960年代和70年代深受消費者喜愛的廂型車為原型。ID Buzz概念車已在2017年亮相,但量產版本仍未對外公布。

福斯董事長狄斯(Herbert Diess)表示,ID Buzz將大幅強化福斯品牌的吸引力,特別是美國市場。他同時表示,福斯可望在2025年取代特斯拉,成為全球電動車銷售冠軍。

車服務,該公司預計2026年在德國漢堡進行測試。ID Buzz還會投入載貨用途。

除了福斯品牌外,福斯集團旗下汽車品牌還包括奧迪、賓利、保時捷與藍寶堅尼。根據研究機構Cox Automotive數據顯示,福斯5大品牌在美國的市占率合計為4.6%,福斯希望在2030年前,美國的市占率能拉高至10%,相當於本田汽車目前在美國的市占。

福斯ID.4電動跨界休旅車2021年稍早在美國上市,福斯表示該車款在美國銷售強勁。奧迪的電動車款除了E-Tron、E-Tron Sportback休旅車、 E-Tron GT四門電動跑車外,2021年底前將再推出兩款電動休旅車。保時捷則有高性能的四門電動車Taycan。

福斯大舉拓展電動車的業務,除了必須與龍頭特斯拉相競爭之外,還得迎戰美國的通用以及福特汽車。包括通用與福特等大型汽車業者,還有富豪(Volvo)等規模較小的汽車製造商,都有打算在美國推出更多電動車款,搶攻電動車市場。

(本文由 工商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