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立基隆醫院副院長羅景全出面回應砍薪風波。(部立基隆醫院提供)
衛福部立基隆醫院副院長羅景全出面回應砍薪風波。(部立基隆醫院提供)

同島一命只是說說?新冠疫情全球肆虐,衝擊各院醫療量能,衛福部去年4月宣布給予第一線醫護防疫津貼,但部立基隆醫院多名急診科醫師控訴,院方因經營不善,在中央津貼撥補後,醫師月薪突被大砍15%,甚至要基層自掏腰包設立戶外看診區,眾人氣得正醞釀集體離職,但院方澄清絕無此事。

有醫師日前怒批,醫護為醫院與病人竭盡全力,沒有任何獎勵也就算了,還在醫護薪資上動手腳,變相拿走衛福部給予的津貼,也說薪水大砍15%非同小可,意即每月將減少超過5萬元收入,且還不是暫時性的扣薪,讓不少醫護感到心寒,四處申訴卻無下文。

有醫師透露,部基病患因醫療器材老舊、內外科收治病人少,財務狀況著實吃緊,即使有領中央補助仍相當緊繃,也要自籌願員工退休金,推測是因種種財務問題,才將歪腦筋動到醫師薪水上頭。

對此,衛福部立基隆醫院副院長羅景全解釋,醫師薪水分為本薪與獎勵金,疫情期間會有額外津貼,構成薪水的第3個部分。他坦言,疫情發生將近2年時間,醫院營收一直受到影響,因此醫師的獎勵金會有所減少,但在醫生薪水和政府防疫津貼絕無虧待。

羅表示,疫情期間每位醫護壓力都很大,基層醫生更是辛苦,院方日後會給予關懷和加強溝通也強調疫情以來並未出現離職潮,人力很穩定。至於停車場因疫情搭帳棚設置戶外篩檢站,他則說,相關經費都是靠政府補助與民間善心人士支援,目前設施和防疫物資都很充足。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