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國內疫情趨緩13日起「微解封」,故宮也開館採預約制,一天兩場次,每次僅限100人入場。廣大的展廳,只有少數民眾參觀。(王英豪攝)
新冠肺炎國內疫情趨緩13日起「微解封」,故宮也開館採預約制,一天兩場次,每次僅限100人入場。廣大的展廳,只有少數民眾參觀。(王英豪攝)

因應全台新冠疫情而歷經2個月的高強度管制,三級警戒13日起微解封,各博物館、美術館亦採預約制重新迎賓,且一開放即見預約熱潮湧現,國立故宮博物院開館的前2天已預約滿額;另外,台北大龍峒保安宮也於上午10時解封,搶下微解封首日知名廟宇對外開放的頭香,但相對北港朝天宮,為避免出現防疫破口,維持現狀,暫不開放信眾入廟參拜。

國立故宮博物院經歷史上最長休館期,昨微解封故宮北院13、14日均已額滿,17日下午也已出現預約潮,台北市立美術館(北美館)自12日上午10點開放預約13日至25日的預約,以兩周為頻率分次開放,至25日的預約時段也均已額滿。

有參觀的人認為此時人少,是帶著放暑假孩子看展好時機,也有民眾表示多少還是會擔心。故宮副院長黃永泰指出,微解封期間館內暫停供應飲用水,因此將開放攜帶飲用水入館。

北美館開館,不少民眾是衝著《塩田千春:顫動的靈魂》而來,擔心像國外開館後又封館的情況發生,怕錯過今年唯一可以看展的時間,趁著開館先搶一波。

搶下微解封首日全台首家廟宇對外開放的台北大龍峒保安宮,日前規畫防疫措施送北市府審議,一度傳出因市長柯文哲不同意而卡關,市府13日早上「急轉彎」放行,於上午10時解封。

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澄清,不是他卡保安宮,而是中央先前提到宗教場所「暫不開放」,但內政部又發函宗教場所「允許有條件開放」,命令矛盾,再次請示中央之後,已准許保安宮開放。

昨微解封首日,雲林縣知名廟宇北港鎮朝天宮董監事討論後,認為北港朝天宮為半開放式空間,開放民眾入廟將增加染疫風險,決定維持現狀,不開放信眾入廟參拜。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