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之鄉》出品人、總製作人郭建宏(左)和兒子郭方儒。(映畫提供)
《神之鄉》出品人、總製作人郭建宏(左)和兒子郭方儒。(映畫提供)
郭方儒(右)擔任《神之鄉》側拍導演。(映畫提供)
郭方儒(右)擔任《神之鄉》側拍導演。(映畫提供)

由王識賢、李李仁、李玉璽等人主演,東森、映畫聯合製作、改編自左萱同名漫畫作品的《神之鄉》,本周六晚間將於公視首播,該劇除探討傳統宮廟文化的新舊傳承、家庭親子關係的包容與和解,戲外也有著濃濃的傳承意味。出品人兼總製作人郭建宏日前帶著擔任該劇片頭、片尾、側拍導演的兒子郭方儒及導演莊景燊受訪,暢談該劇選角及拍攝等過程。

21歲的郭方儒才華洋溢,科班出身的他,高二曾以短片作品入圍新北市影像新星獎,也曾改編出版社小說參加香港電視節參展,6月剛從倫敦藝術大學電影實作系畢業。他去年初為了實作課程回台實習,後來因疫情爆發,留在台灣遠距上課,也因禍得福全程參與《神之鄉》。身高181公分、外型帥氣的他,也在前導片演出由李玉璽擔綱男主角的「夏志薰」角色,並強調,擔任片頭、片尾導演是與同學一起提案爭取,「不是內定的喔」。

年輕視角呈現宮廟文化

郭建宏與導演李安是台藝大同學,有數10年深厚情誼,今年初郭方儒跟著爸爸參與長輩們的餐敘,曾當面向李安導演請益。郭方儒說,導演建議他多看劇本,包括國外經典舞台劇,「李安導演半開玩笑勸我不要拍電影,因為會很辛苦」。他深知李安導演拍片一向走的是比別人辛苦且自我突破的路,他會學習導演的精神,只要想做的事,不管多辛苦,都會努力享受過程與結果。

郭建宏表示,2018年離開華視總經理職務回到映畫後,一直想做接地氣、沒有反派又能凸顯台灣文化的溫馨好戲,《神之鄉》這部只有2冊的漫畫,除了接地氣、講傳承、有溫度,用年輕人的視角呈現遊子返鄉參與傳統宮廟遶境文化,也很符合他想呈現信仰之美的期待與想法,「用我30多年的經驗,找中生代的莊景燊導演、加上年輕人的漫畫,促成老中青三代合作,這樣的傳承與融合也剛好與劇本故事精神相符」。

導演莊景燊回憶,前年剛看到這部漫畫時就覺得有趣新鮮又在地,尤其故事中父子情感的糾結令人有感,他希望拍出一部讓爸媽看得懂的電視劇,當作是年輕人與父母溝通的作品,因此與編劇太太王莉雯一起改編。談到選角,「飾演夏天龍的王識賢,我跟老闆很早就有高度共識,他太適合這角色,外型帥氣、固執、漂丿,看起來就是非常有故事的男人」。

導演相中李玉璽憂鬱眼神

至於兒子的角色,當時試鏡了很多20多歲的男演員,發現李玉璽的想法、成長背景及小時候常吃藥都跟角色很接近,他對父親的感覺也跟劇中一樣有種距離感,「而且他的憂鬱眼神很吸引我」。至於飾演王識賢前妻的Janet,則是跳脫大家的想像,聽到這人選時,他的反應是「哇,從沒想過」也讓他開了腦洞,並根據Janet的成長背景為她調整人設。

創立映畫36年的郭建宏則表示,他曾經歷電視產業最風光的年代,也想為台灣影視文化盡份心力,希望藉由這部戲起帶頭作用,將融合台灣文化的作品推向國際。《神之鄉》7月10日起每周六晚間9點公視首播,7月11日起每周日晚間8點東森戲劇、晚間10點於LINE TV播出。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