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冠疫情能在短時間內獲得控制,與民眾高度自制力有關。(資料照)
台灣新冠疫情能在短時間內獲得控制,與民眾高度自制力有關。(資料照)

台灣本土疫情自5月中旬爆發以來,從單日確診逾500人,一路降到兩位數、再降到5日的28例,解封有望。醫師沈政男分析,新冠R值(有效傳染數)一直降,與國人幾個特性有關,最大關鍵就是「台灣人怕死」。

「現在,很多人都相信台灣有機會清零了,是不是?」精神科醫師沈政男指出,5日的28例,甚至是在疫苗覆蓋率不到10%的情況下所出現的數字,這代表什麼?「可以去回顧一下,這一個半月來,有誰不強調疫苗,就說台灣有辦法控制疫情。」

沈政男舉例,台灣沒有外國人見面擁抱、接吻的習慣,R值先降1/4;戴口罩再降1/4;透過疫調與隔離,續降1/4;最後是大絕招,比別人怕死,又降1/2。

「傳統新冠病毒在國外R值是3,Alpha變種加0.5倍、Delta再加0.6倍,都翻不過那堵又高又厚的防疫城牆。」

沈政男說,大家都在經營這個國家,每個人都很重要,希望大家能從疫情中得到啟示與成長,用貼近事實與邏輯的方式來面對和處理國事,才可能找到出路,不會越搞越糟。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