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黃大米分析南部人、北部人的差異,被讚有夠精闢。(翻攝自黃大米臉書)
作家黃大米分析南部人、北部人的差異,被讚有夠精闢。(翻攝自黃大米臉書)

當今台灣疫情緊張,中央頒布的防疫相關規範也是「同島一命」,不分彼此才能戰勝難關,但說到北部與南部民情,許多人認為還是有顯著不同,知名作家黃大米就在社群發文討論其間的差異,被廣大網友盛讚「精闢」。

作家黃大米在臉書po文,分析北部人與南部人在用詞與真實心意的差異,舉出7大例子,例如同樣是說「還好」,北部人的意思是「不要」,但南部人是覺得「可以考慮」;如果要拒絕人,北部人會說「我想想」,但南部人會直接表態不要;如果是在講討厭的對象,北部人不會直接說討厭,而是說「我跟他不熟」,南部人會直接說討厭,還加碼表態「我不跟他說話」。

另外,表情也能看出端倪,例如北部人用微笑表達認同,但南部人的微笑是拒絕;對於地區的界定,北部人跟南部人也有差異,「南部人的北部是台北、桃園、基隆北部人的南部是,除了台北都是南部」,黃大米還表示,正宗的天龍人認定的南部其實是「除了大安區都是偏鄉」。

另外對於上班請假的理由,竟然也差很多,南部人要請事假都會講超多,細節詳盡,深怕交代得不夠清楚,但北部人請事假就是一臉抱歉地說:「我那天有事」,非常乾脆俐落,黃大米更補充了網友親身經歷,如果問台北朋友家裡在哪,會得到「靠近某某捷運站」這樣較模糊的答案,但如果是問南部人,則對方會說出完整的地址,還會交代要用哪種方式並如何抵達。

黃大米這串「南北差異」比較文,引發眾多網友共鳴,直呼精闢,調出許多人的親身經歷,有南部網友表示上台北工作十多年了,還是覺得不太習慣,更有人表示「北部人真的很難猜!有時候心思跟大海撈針一樣」,也有出身台北的人妻,表示自己嫁去高雄,覺得黃大米這些分析「完全命中」,對這些內容都很有體會。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