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明亮居家防疫期間寄情於油畫創作。(汯呄霖電影提供)
蔡明亮居家防疫期間寄情於油畫創作。(汯呄霖電影提供)
蔡明亮畫的李康生。(汯呄霖電影提供)
蔡明亮畫的李康生。(汯呄霖電影提供)

名導蔡明亮因全台疫情持續,被迫取消所有國際影展行程,去年勇奪柏林影展泰迪熊評審團獎的《日子》也至今未上映,副業「蔡李陸咖啡」更受嚴重衝擊,生意搖搖欲墜,以往每個月約有10幾萬進帳,目前業績掉到剩下2成,蔡明亮表示,因不符合政府紓困補助,只能咬牙苦撐。

蔡明亮難忘去年《日子》在柏林影展拿獎,他和老搭檔李康生、主演的寮國演員亞儂弘尚希(Anong Houngheuangsy)出席領獎,亞儂在柏林影展後回寮國,「他這一回去,已經1年又3個月,疫情讓各國邊境封鎖,他就無法再來台灣了」。

他感傷說,《日子》至今未上映,是希望能和兩位主角合體宣傳,「這是亞儂第一次參加電影演出,對他來說意義非凡,所以一定要等到他回來台灣,《日子》才會上映」。蔡明亮坦言疫情讓他感覺既悶又茫然,開始珍惜很多原本認為微不足道的事,「現在好想念自由的生活」。被問是否會想打疫苗,「當然會,而且要打國際認同的,才能自由出國」。

瞭解李康生 輕鬆入油畫

蔡明亮居家防疫期間寄情於作畫,畫了《日子》中的幾個重要場景,也畫了生命中重要的搭檔李康生和亞儂,他至今畫了5幅油畫,「我畫畫比較麻煩,顏料搭配都自己摸索,塗塗改改,5幅畫花了7、8個月時間,小康那一幅畫一個多禮拜,大概是因為對他最瞭解」。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