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延平(左)承接李行創辦的兩岸電影展,繼續推廣兩岸電影人交流。(摘自臉書)
朱延平(左)承接李行創辦的兩岸電影展,繼續推廣兩岸電影人交流。(摘自臉書)
兩岸電影展主視覺恰巧選用李行(右起)、朱延平的卡通版人物形象。(兩岸電影展提供)
兩岸電影展主視覺恰巧選用李行(右起)、朱延平的卡通版人物形象。(兩岸電影展提供)

第12屆兩岸電影展今天(4日)至9日於台北開展,該影展由上月辭世的導演李行一手扶植而起,如今與他情同父子的導演朱延平扛重任,延續李行愛電影的態度。去年因疫情停辦,今年影展精選5部大陸電影《東北虎》、《又見奈良》、《只是一次偶然的旅行》、《侍神令》及《掬水月在手》限量在台放映,讓影迷一睹難得的大銀幕魅力。

為向李行致敬,影展方在每部片開演前特別加入字卡,感念被譽為「台灣電影教父」的李行,並在與家屬商討後,特別選映李行的《街頭巷尾》經典修復版,朱延平說:「這部片是李導演第一部國語片,也開啟了台灣電影的健康寫實風,也因為這部片大受歡迎,牽起了中影與他合作接下來多部賣座片,所以選定這部電影與觀眾分享。」

朱延平透露,從年初開始工作人員就著手構思影展主視覺,花了3個月共討論了10個版本才定案,上頭還畫著李行的卡通版人物坐在導演椅上,相當傳神,朱延平笑道:「當初給他看時,本來怕他生氣,結果李導演一看,沒有罵人,更稱讚『拐杖畫得很像』!」

兩岸電影展今年重啟,朱延平坦言經過一番掙扎,「李導演希望影展除了選映2地的電影外,最重要的是成為兩岸電影人的交流平台。但眼看疫情不會在短時間消失,而大陸電影業界也期望今年影展別再停頓,因此決定在沒互訪的狀態下舉辦,先藉著看片瞭解大陸近況」。兩岸電影展即日起至9日於光點華山電影館舉辦,可於全台7-11門市ibon機台、 ibon售票系統網站及影展現場服務台皆可購票入場。

李行紀錄片登金馬

除了兩岸電影展外,11月中登場的第58屆金馬影展也選映李行紀錄片《行影.不離》為閉幕片,紀念大師對電影的貢獻。該片花費3年半拍攝,精華李行傳奇的一生,製片周揚明透露,李行生前曾說「我的紀錄片,世界首映當然在台灣,當然在金馬」,因此也算完成了李行遺願,導演何平說:「李行不僅將一生奉獻給電影,也將最後身影留給最牽掛的金馬影展。」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