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民進黨籍市議員陳怡君出示遭人惡搞的急難救助平台。(議員陳怡君提供)
台北市民進黨籍市議員陳怡君出示遭人惡搞的急難救助平台。(議員陳怡君提供)

台北市推出九大短期紓困措施,紓困申請以線上申辦,民眾可透過「市民服務大平台」紓困專區,填寫相關資料,即可快速完成紓困申請。不過,台北市議員陳怡君發現,這項紓困網頁漏洞很大,民眾隨便上網隨便亂填寫都能成案,造成府內承辦單位不堪其擾,市政e化變笑話,建議系統應該優化,建立過濾機制。

台北市長柯文哲將市政「全面e化」列為他這任期優先施政項目,這次新冠肺炎紓困申請,市府也開放民眾上「市民服務大平台」COVID-19紓困專區申請。

陳怡君表示,從「台北市政府-市民服務大平台」網頁進入,在「申辦案件-依機關分類」點選「區公所」,然後點選「因疫情急難救助」,點選「立即線上申辦」就可線上申請。

陳怡君接獲爆料指出,該網頁有很大的漏洞,就是民眾資料隨便填寫都能成案,並出示遭人惡搞的平台一張截圖,申請人姓名寫著髒話「X你全家身光」,身份證號碼「A123456789」,電話號碼「09878787」,但平台卻無過濾機制。

陳怡君發現,該平台沒有身分證字號驗證機制,民眾可以胡亂申請甚至惡作劇,且目前大平台也無法驗證民眾是否重複申請或同一戶籍內已經有人申請,所以民眾可以一再送件,增加行政人員負擔,拖累審案速度,也影響一般民眾權益。

陳怡君痛批,柯文哲將市政「全面e化」列為他這任期優先施政項目,卻連最簡單的建置系統都無法把關,在公家機關處理疫情相關紓困這種忙碌時刻,市府卻連第一線把關都無法做到,徒浪費行政資源,並怒轟市長口口聲聲說E化,卻讓智慧城市破功。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