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研發的iStimUweaR,使用者透過手機app結合上衣,可適度舒緩肌肉。(工研院提供/莊旻靜新竹傳真)
工研院研發的iStimUweaR,使用者透過手機app結合上衣,可適度舒緩肌肉。(工研院提供/莊旻靜新竹傳真)

疫情當前,宅在家的運動方式已成商機,居家健身成為熱門關鍵字,帶動運動產業發展,網路健身器材賣到缺貨,國內健身大廠在去年疫情初起時,營收連月成長,顯示民眾的需求,工業技術研究院研發的產品如Mirror Fit樂齡智慧肌能鏡、裝置在運動衣內的iStimUweaR,讓居家運動不僅貼近需求,也很貼身、貼心。

台灣羽球天后戴資穎代言運動品牌的魔鏡,在疫情期間熱銷,工研院設計創新組組長黃天佑表示,工研院研發Mirror Fit樂齡智慧肌能鏡,讓民眾無須穿戴任何裝置,在鏡子前擺動肢體、軀幹,肌能鏡上就會顯示肌群「哪1塊太緊、哪1塊太鬆」,肌態辨識已成Mirror Fit的基本配備。

「有如客製化的運動處方箋!」除了肌群、功能性檢測之外,Mirror Fit也會針對需要加強或民眾想要加強的部位,配置合適的動作,讓民眾跟著Mirror Fit中的運動教練動作,達到客製化的運動效果。黃天佑也說,過去視覺辨識技術沒有現今精準,現在包含往前傾的角度,均能立體化辨識。

此外,工研院研發的另項技術iStimUweaR,則更加「貼身」。工研院服務科技系統中心組長林宏墩指出,這項技術與衣服結合,不須如傳統黏貼墊片,穿上衣服就能透過手機無線控制,搭配印刷在衣服的走線,即可適度以低周波等方式,舒緩緊繃的肌肉。

他表示,衣服內走線搭配激痛點、參考中醫穴位,在疫情很少出門的時候,可透過電刺激,放鬆肌肉,有如隨身攜帶的按摩用品,隨時隨地均可使用,除了一般使用者,若應用於年長者,在外出行走過久產生疲勞,也可透過電刺激舒緩,隨時隨地皆可使用。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