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中時資料照)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中時資料照)

台灣首見境外移入個案引發的印度變異株(Delta)本土群聚,確診者包括白牌車司機、超商店員、外籍移工等12人。專家表示,Delta的傳染力非常強,英國已有6成民眾接種疫苗,卻仍受Delta影響,引爆新一波疫情,導致解封時間往後延。台灣疫苗覆蓋率不足,且處於英國變異株(Alpha)的疫情之間,坦言當下處境很危險,一定要積極阻止Delta大流行產生,窮盡所有的力量來防疫。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表示,Delta的傳染力非常非常強,現在看來,這波群聚個案有的是超商店長,有的是隔壁鄰居、白牌車司機,和個案的接觸時間都不長,Ct值很低,與國際上的報告吻合,坦言「很可怕」。

近期世界衛生組織(WHO)警示,Delta已經在全球85個國家現蹤。邱政洵表示,英國疫苗接種率高,有6成民眾接種,但是當地還是因Delta病毒爆出新一波疫情,導致解封時間往後延,台灣則更危險。

邱政洵表示,台灣有「先天不足,後天失調」的問題,先天的不足是疫苗覆蓋率低,後天的失調則是這波疫情承接在第一波英國變異株(Alpha)引發的疫情之間。此刻已經不是思考Delta會不會進來,而是Delta已經進入社區,一定要積極去阻止、延緩大流行產生,必須把握時間提高疫苗接種率。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日宣布,6月27日起,從7個高風險國家,包含印尼、印度、英國等入境的旅客一律集中檢疫14天,入住時、檢疫期滿都需進行PCR檢測。自7國入境的機組員,則需入住防疫旅館或公司宿舍,期滿需進行PCR採檢。

對此,邱政洵認為,這樣的邊境管制措施強度可能不足,由於機組員具有高風險,建議不要區分是否從高風險國家入境,一律推動普篩。台灣目前的檢驗量能也要提升,從現行的每日8、9萬件,儘速提升至10萬件。他強調,篩檢是防疫的基礎,一定要趕快擴大,窮盡所有的力量來防疫。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