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唯演活太后孫若微。(圖/龍華電視提供)
湯唯演活太后孫若微。(圖/龍華電視提供)

湯唯在《大明風華》裡挑戰從16歲演到70歲,從逆賊上位至權傾朝野的太后,屹立後宮50年、歷經五帝六朝,與朱亞文、鄧家佳、喬振宇、俞灝明等多位演技派飆戲,而劇中湯唯與張藝興的母子情,多個名場面引起觀眾熱烈討論,孫若微(湯唯 飾)的虎媽式望子成龍教育讓朱祁鎮(張藝興 飾)曾在戲裡說:「娘,您對我的愛就像濕棉襖。穿著沉,脫下來冷。」

朱祁鎮被俘虜後,孫太后穿上鎧甲領導抗戰,誓死救回兒子,顯現了為母則強;朱祈鎮重新登基時指著眼前一片被俘的前朝臣子,得意的對孫太后說:「娘,這些都是我幹的」;面對兒子不聽勸告,身為母親的無能為力,讓觀眾看了不禁感嘆帝王的親子情其實和我們一樣。

湯唯從2004年出道至今,電視電影作品不到30部,卻創造許多經典角色,像是《色,戒》王佳芝、《北京遇上西雅圖》文佳佳,這次《大明風華》製片人花了8個月才說服湯唯接拍。湯唯談到接拍的原因:「除了從沒拍過古裝,最主要原因是劇情足夠吸引人,女主角的個性沒有被神化,並不是討喜的個性反而寫實。」

因湯唯家中沒有電視,所以特別在進組前學習坐姿、禮儀、崑曲和古琴指法,湯唯甚至親自造訪南京明故宮、雞鳴寺、明孝陵等地,閱讀許多關於明朝歷史書籍,讓自己能感受古人的氛圍,為了還原史實,特地請到曾入圍奧斯卡最佳服裝的張叔平替湯唯量身打造劇裡一共140套明朝華服。龍華戲劇台MOD352頻道將於6月28起周一至周五晚間6點播出《大明風華》。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