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傳出2名未滿18歲的護專生,因為在長照機構打工被列入造冊名單,且已經完成疫苗接種,遭人質疑特權接種。(本報資料照)
高雄傳出2名未滿18歲的護專生,因為在長照機構打工被列入造冊名單,且已經完成疫苗接種,遭人質疑特權接種。(本報資料照)

新冠肺炎疫情嚴峻,疫苗人人搶打,但高雄卻傳出2名未滿18歲的護專生,因為在長照機構打工被列入造冊名單,且已經完成疫苗接種,遭人質疑特權接種, 他們還在IG上發限時動態表示「祝我們兩個好運 希望打完疫苗隔天不要死在家裡」事件才因此曝光,高市府衛生局證實此事,將針對機構開罰。

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規定,必須年滿18歲才可以施打AZ疫苗,但高雄卻傳出某長照機構將2位年僅16歲的護專工讀生造冊在疫苗施打名單,並且在20日雙雙於巨蛋完成接種,2人都出現輕微發燒的症狀。

此外,2人更分別在IG發限時動態,一位是在前往巨蛋時在車上自拍,並寫下「祝我們兩個好運,希望打完疫苗隔天不要死在家裡!」,而另一位則是在巨蛋看台區拍照,標註巨蛋地標,寫下「希望開學還能活著跟大家見面!」的文字。

女學生的發文引發同學質疑,認為他們年齡不符,施打疫苗已經違反規定,並向相關單位反應,高市府衛生局調查後證實,2名女學生5月中旬起到養護構工讀,被造冊列入施打疫苗名單,2位學生確實已經在20日完成疫苗接種。

高市府衛生局表示,該機構將2名未滿18歲的學生造冊施打名單,已經違反相關規定,由於造冊對象的年齡部分都交由機構審查,衛生局負責職登及投保證明等,因此沒有特別對年齡審查,才會造成此次事件,未來在年齡部分衛生局也會加強審查,目前也在向上追查是否先前也有發生類似事件。

該機構除了未依規定造冊外,衛生局還查出,先前規定長照機構人員必須全面快篩,沒有快篩的工作人員不得上班,但該機構沒有替這2名16歲的工讀生安排快篩,還讓他們持續進入機構打工,衛生局重批,機構管理鬆散,將會對造冊及快篩違規部分裁罰。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