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及午後陸續有雷陣雨,讓寶二水庫蓄水量到23日已達8成。(羅浚濱攝)
梅雨及午後陸續有雷陣雨,讓寶二水庫蓄水量到23日已達8成。(羅浚濱攝)
梅雨及午後陸續有雷陣雨,讓頭前溪豆腐岩恢復潺潺流水的景象。(羅浚濱攝)
梅雨及午後陸續有雷陣雨,讓頭前溪豆腐岩恢復潺潺流水的景象。(羅浚濱攝)

5月底兩波梅雨及午後陸續有雷陣雨,讓寶山水庫蓄水量達7成,寶二水庫更高達8成,目前進水量大於出水量,頭前溪水源也很豐沛,水情從減量供水橙燈,轉成減壓供水黃燈,縣府23日公告民生、工業及各機關最新節水措施。

水公司三區處副處長謝東穎說,近來山區的午後雷陣雨,多降到竹東上坪溪的集水區,讓上坪攔河堰可源源不斷送水進寶山兩座水庫,使蓄水量不斷上升,並且進水量大於出水量,供水已從原本15萬噸提高到19萬噸。

頭前溪也從原本乾旱,回復以往潺潺流水的景象,尤其是知名的打卡景點豆腐岩,隆恩堰取水量也從20萬噸提升到22萬噸,石門水庫支援新竹的桃竹備援管線,則從最高22萬噸減為12萬噸,新竹地區水情目前算是相當穩定。

縣長楊文科表示,在中央與地方攜手抗旱下,新竹地區撐過漫長的乾旱,迎來期盼已久的梅雨,讓水情得以緩解,目前雖然調降為黃燈,但旱象尚未解除,提醒鄉親持續保持節約用水,珍惜水資源。

工務處表示,新竹縣水情紓緩,繼15日公告調整節水措施後,這次調降為減壓供水黃燈,再次公告最新節水措施,在工業節水方面,科學園區、工業區及科技產業園區自主節水由7%調降為5%。

民生供水方面,維持夜間減壓供水,時間從夜間10時至隔日6時,並停供行政機關及國營事業轄管噴水池、澆灌、沖洗外牆、街道及水溝等非急需或非必要用水。

工務處並指出,各農業灌區二期稻作供灌,中央已指示水利署與農水署各管理處密切合作,其中桃園及石門管理處灌區、新竹管理處灌區、苗栗管理處明德灌區,已決定展開節水供灌。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