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官田國小教務主任黃燕萍的國語直播課吸引全台各地的親子收看。(台南市官田國小提供/劉秀芬台南傳真)
台南市官田國小教務主任黃燕萍的國語直播課吸引全台各地的親子收看。(台南市官田國小提供/劉秀芬台南傳真)

全台疫情嚴峻,因應停課不停學,台南市教育局推出公版的線上直播教學,官田國小教務主任黃燕萍從一開始就加入直播教學,首支影片點閱率已破5萬人次,黃燕萍說,可能是因為低年級國語公播版使用課本是全省通用,不少家長讓小孩上線學習很方便,許多低年級公播版課程點閱率都破萬。

台南市教育局5月20日創全國之先,正式啟動公版的線上直播教學,黃燕萍身為教育局國語輔導團一員,率先加入直播行列。黃燕萍說,接到任務後,只有一天半的時間可以準備,第一次上場壓力很大,同時有上千人上線,要看留言,還要與學生互動,幸好教育局有派協作人員。

黃燕萍說,當初原本考量低年級學童不適合線上上課,因此由教育局拍公播版讓有意願的家長帶著小孩學習,沒想到因為教材是全省通用,不像其他課是以主題教學,許多家長群組互相通報,只要有課本就可以上課,家長樂得輕鬆,通用教材的公播版點閱率大增。

台南市的公播版影片都放在網路上,家長學童可以隨時去觀賞,以黃燕萍的國語直播課來說,除了首堂課點閱率已經破5萬,其他課也有近萬的點閱率,直播時也有近千人同時上線;其他如永康勝利國小潘秋如老師國語課點閱率已經達9.5萬次,文元國小王麗娟老師數學課點閱率也達8萬以上。

黃燕萍說,每個老師有不同直播教學模式,她很幸運,學校有小小攝影棚,燈光、攝影機、字幕機等設備,讓她能很快掌握直播的技巧,當然也要穿插自己設計的簡報教材,吸引學生注意力,她也設計了作業表單,讓全國的學生線上交作業,不少家長也主動與她討論課程,更有不少老師上去觀摩直播教學技巧。

黃燕萍說,這次直播是一個很可貴經驗,很意外會有這麼高點閱率,可見「市場有需求」,但對於老師來說,不僅要把直播做好,更要不斷調整、進化,思考如何提升學童的學習效果,怎樣的模式對孩子最好,學習最有效。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