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德聖籌備中的《臺灣三部曲》受疫情衝擊確定延拍。(資料照片)
魏德聖籌備中的《臺灣三部曲》受疫情衝擊確定延拍。(資料照片)

本土疫情延燒,全台升第三級警戒,導演魏德聖籌備中的《臺灣三部曲》也受衝擊,原本預計8月開拍,現在確定延後,由於製作費已投入,場景、美術也如火如荼進行。他19日提到,最遲延後2個月再開拍,「還是要看疫情狀況,我們就是口罩戴好,避免不必要的外出」,疫情牽動電影籌備工作和開拍時程,魏德聖笑說,他現在是「時中迷」,每天準時關注疫情指揮中心直播。

魏德聖已讓辦公室大部分員工在家上班,一定要進公司也採分流,談到《臺灣三部曲》進度:「每個地方都是群聚,場景搭建部分,快完工的、可以收尾的就趕快進行,還要很久的就先停。」外國演職員來台也是一大問題,疫情指揮中心19日零時起暫停非本國籍人士入境、來台轉機,「已經跟外國演員和工作人員說了,先不要來台灣」。

《臺灣三部曲》拍攝成本達40億,集資計畫也受疫情影響,魏德聖表示,企業募款目前停擺,「原本每周安排2、3場企業募款說明會,現在無法主動出擊」。他感嘆:「有談就有機會,現在連談都沒得談。」他坦言最近焦慮、壓力大,且心情複雜:「疫情讓我很擔憂,但也(因為延拍)覺得可以稍稍喘兩口氣再繼續往前跑,如果已經開拍(才遇到疫情)就會很難過 。」

魏德聖的兒子今年高三,因疫情已停課,和魏的老婆一起回屏東,他表示日前看到新聞,報導中說這屆高三生自嘲「生於SARS、畢業於COVID-19」,是「歷年來最悲慘的1屆」,心裡很有感,「孩子連畢業旅行、畢業典禮都沒有,真的很慘,希望疫情趕快過去」。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